2012年9月17日星期一

[G4G] BBC 陈光诚:学法律为中国的将来做准备

陈光诚:学法律为中国的将来做准备

更新时间 2012年9月17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8:59

陈光诚目前正在美国纽约大学法学院学习

中国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逃离在山东的监禁,去到美国学习至今已有四个 多月。不久前BBC视障人节目“接触”(In Touch)前往纽约制作陈光诚的专题节目,同时陈光诚在那里接受了BBC中文网的专访。在访谈时陈光诚表示,目前学习研究美国的宪法和法律是为中国的将 来做准备。

在美国生活了一段时间的陈光诚看起来精神很好,逃离时造成的脚伤似也基本恢复。但他仍然非常担心家乡亲人的安危。

适应生活

陈光诚在访谈中说,他一家已基本适应了在美国的生活。两个孩子都已经在附近上学。他和妻子袁伟静也在上课。不过在中国七年的监禁、迫害严重损伤了他的身体。他感到对身体的损害还需要更长一段时间才能恢复。

陈光诚表示,语言交流仍是他最大的障碍。不过现在一周五天都有英语课,他相信能慢慢克服这个困难。

尽管语言有障碍,纽约人的热情让他感动。陈光诚说,走在纽约街头,经常有人向他问好,鼓掌,让他感觉温暖。

法律学习

陈光诚在纽约大学的法律学习是从学习美国的《独立宣言》开始的。接着是学习美国宪政当中的宪法和修正案。

当被问到学习美国的宪法和法律对他以后可能在中国的工作或者今后从事同中国相关的工作究竟有什么用,陈光诚的回答是,不仅有用而且用处很大。

陈光诚说 “中国有句话叫做‘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想公平正义、人类的善良都是没有国界的。是人类共同的财富。尊重人权、博爱这些都是普世的价值,不存在国界的问 题。在学习美国法律的过程中我发现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将来可能在中国避免发生。我想这是为中国的将来做准备的”。

陈光诚表示在学习过程中,美国宪法修正案中关于限制立法权的一个内容令他印象深刻。这个修正案非常明确的指出,美国国会不得立法限制公民权利。陈光诚认为这个理念极为重要,也是美国的宪法和修正案同中国宪法不一样的最大区别。

未来

陈光诚在访谈中表示,他还希望学习国际法。是希望在国际舞台上也发挥一定的作用吗?陈光诚说,他究竟能 起多少作用应该是顺其自然。他也无法回答今后究竟能扮演什么角色。但他表示在推动社会的公平正义,推动中国公民社会的建立,推动人权、民主、法治、宪政等 这些普世价值上他会尽他的全力。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