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星期一

[G4G] BBC 大家谈中国:钓岛争端祸及企业 中日两方俱损

大家谈中国:钓岛争端祸及企业 中日两方俱损

更新时间 2012年9月17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9:34

抵制日货

日本政府国有化钓鱼岛引发中国民众抵制日货

北京时间9月17日上午消息,据美国财经资讯网站MarketWatch报道,受近期中日关系趋紧影响,佳能、松下和狮王在中国的工厂从本周一起暂时停工。(9月17日新浪网)

近来,日本政府国有化钓鱼岛的举动,引来中国政府和民众的强烈抵制和抗议,全 国各地民众陆续走上街头示威抗议,甚至有的地方因为个别群众的不冷静,还出现了破坏和攻击日本在华人员,日系品牌、企业、产品等一系列极端现象。而近期调 查显示,8月以来,日系品牌家电销售额整体大跌。佳能、松下等日本电器巨头在华工厂的暂时停产,更是出于无奈,反映出目前日系企业在中国的尴尬处境。

俱荣俱损

当然,国民为表达不满而自觉抵制日系产品,通过经济压制以图给日本政府施加压力,迫使日本政府改善当前 的强硬态度,这些方式都无可厚非,甚至有可能进一步缓和目前中日双方对抗的的紧张局势。但是,应该意识到,近年来中日贸易伙伴关系的持续紧密和不断升温, 中日两国的经济联系已经达到根深蒂固、密不可分的地步。固然,日本的经济发展对中国市场存在相当程度的依赖性,不过,日本作为中国的第四大贸易伙伴,保持 与日本稳定的贸易关系对中国同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众多日本公司在华发展,不仅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了庞大的商品服务,更重要的是,它们还为数以万计的中国人 解决了就业问题。如今,日本在华企业迫于国内形势压力不得以关停工厂,那么,这些日企的中国员工就意味着待业在家,接下来的日子他们又如何养家糊口呢?

国内个别媒体发表评论认为,中国如果被迫对日本采取经济制裁手段,日本将倒退二十年。暂且不谈“倒退二 十年”这个量化的数据从何而来,但必须认识到,经济全球化的大环境下,如果中国真的采取经济制裁,造成损失和倒退的绝不会只有日本,中国同样不可能置身事 外。所以,尽管在领土和主权争端的原则性问题上,中国决不可退让半步,但是,在选择与日本斡旋、抗议的手段时,无论是政府还是民众,必须权衡利弊,谨慎选 择,因为中日的现实关系表明,两方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因此,钓岛争端期间,政府或者个人都不应该过分地鼓动群众抵制日货,更不应该出现类似攻击、破坏日本企 业、商店和产品的极端行为。我们希望像佳能、松下这些被迫停产在华企业能够尽快恢复生产,企业也尽可能小地受到冲击,因为如果这些企业真的长期关闭,或者 更多的企业加入停产行列,损害的不仅是日本企业的经济效益,而且也对那些在日企工作的中国员工和与其存在贸易联系的国内企业造成威胁。总之,期待中日的钓 岛争端圆满收场,毕竟,中日紧密的经贸关系决定了双方最终俱荣俱损的结局。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