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星期三

[G4G] 【BBC】湖南“黄金大米试验”中美说法不一

【BBC】湖南"黄金大米试验"中美说法不一

来源:BBC | 发布: | 发布时间:2012-09-5,星期三 | 阅读:44

"黄金大米"不同于正常大米的主要功能为帮助人体加强吸引维生素A。

美国科研机构利用湖南小学生进行转基因大米人体试验的消息引起关注,但中美双方的回应相悖。

据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此前向媒体表示,美国塔夫茨大学一所科研机构发布了对24名中国湖南省儿童进行"黄金大米"(即转基因大米)人体试验的结果。

《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在网上发表的一篇论文称,这项试验于2008年在湖南省一所小学进行,针对6到8岁的健康在校小学生,比较儿童摄入"黄金大米"、菠菜和胡萝卜素胶囊对补充维生素A有何不同。

论文称,试验由美国培塔夫茨大学、湖南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以及浙江医学院等机构共同进行。

美国《侨报》引述美国塔夫茨大学回应称,校方承认曾进行该项试验,试验的目的是针对发展中国家一个非常严重的健康问题寻找解决方法。

报道说,据美国转基因食品试验的政府登记网站上的信息显示,这次在中国湖南地区进行的试验是自"黄金大米"推出以来为数不多的两三次试验之一。

绿色和平在一篇文章中对这项试验表示强烈谴责,并称"用中国儿童作为转基因大米的实验对象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

然而,《人民日报》报道说,据湖南省农业厅转基因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湖南省自2008年以来从来没有进行任何转基因大米试验。

报道并引述湖南省衡南县疾控中心副主任伍剑桥说,他们于2008年所进行的课题为《植物中类胡萝卜素在儿童体内转化成为维生素A的效率研究》,属于国家自然基金研究项目。

伍剑桥与其他数名参与大米采购的湖南校方工作人员表示,学生们食用的是湖南省金健米业的"桃花香米",而不是"黄金大米"。

而论文的第二、第三、第四作者均向《人民日报》表示对该篇论文不知情。

第二作者胡余明表示,他们所参与的是国家课题,课题资料上交给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而论文中的试验与他曾参与过的实验完全不相符。

转基因大米不同于正常大米的主要功能为帮助人体加强吸引维生素A,由于呈黄色,故此又称为"黄金大米"。

据报道,在2000年推出的"黄金大米"于2005年被瑞士跨国农业科技企业"先正达"公司进一步改良,该产品的胡萝卜素含量达到普通大米的23倍,但目前仍然未被许可商业推广。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