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星期一

[G4G] BBC 中国报摘:反日示威

中国报摘:反日示威

更新时间 2012年9月17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5:08

深圳反日示威者与防暴警察对峙(16/9/2012)

深圳的反日示威演变成暴力冲突。

按键 中国各地反日示威是星期一(9月17日)中国报章的评论焦点。

数十个中国城市据报在星期六和星期天接连爆发抗议日本购买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的示威。其中,广东深圳出动防暴警察驱散愤怒的示威者。

大多数报章的评论在强调中国对有关岛屿的主权之余,也猛烈抨击部分示威所出现的暴力行为。

按键 《人民日报》头版一篇简短评论说:“文明守法应是公民的基本素质。损害同胞的合法财产,迁怒在华的日本公民,是极不妥当的。”

按键 英文《中国日报》的社评促请社会进行“愤怒管理”。社评说:“当人民的怒气被导向错误目标,继而以导致破坏、袭击和破坏私有财产行为的方式呈现时,这就是犯罪,必须予以阻止。”

该报 按键 第二篇社评促请日本在岛屿争端上采取负责任的行动。

按键 《中国青年报》的评论则说:“当日本媒体幸灾乐祸地称中国抗日陷入‘暴徒化’,并预测会给中国社会带来动荡时,‘非理性’的抗议,正中以(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为代表的日本右翼势力的‘下怀’。”

按键 《环球时报》的双语社评说:“周末的打砸行为受到主流社会一致反对,这一点完全用不着怀疑。官方是这些打砸行为的坚决反对者更不应被怀疑。少数人在互联网上指责政府‘怂恿’、‘默许’打砸行为,这是故意拿这些事件说事,发动他们习惯性的对政府抨击。”

与此同时, 按键 《人民日报海外版》的头版评论促请中国对日本“扣动经济扳机”,对其制造业与金融业等目标开火。评论质问:“难道日本宁愿再失去10年,甚至做好倒退20年的准备了吗?”

按键 《中国日报》按键 《新京报》报道,中国决定将向联合国提交东海部分海域二百海里以外大陆架划界案。

此外, 按键 《京华时报》按键 《明报》报道,约1000艘来自浙江和福建的渔船在东海休渔期结束后启航到钓鱼岛水域捕捞。

按键 《环球时报》则刊登其民意调查称,在回答“中国官方是否应采取更多针对日本的具体反制行动”时,89.7%的人表示“应该”。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