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星期二

[G4G] BBC 英媒:王立军案审判是一场政治秀

英媒:王立军案审判是一场政治秀

更新时间 2012年9月24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20:26

成都法院

有学者曾认为谷、王案是政府改革司法的契机

英国《金融时报》署名文章指出,王立军案令人对中国司法改革的希望落空。

该报的北京特派记者吉密欧(Jamil Anderlini)的文章说,中共今年三月承认谷开来涉及英国商人海伍德的丑闻后,很多司法改革的支持者和活动人士均认为这是政府改革司法制度以及利用这次事件显示法治新一面的机会。

“可是,在王立军和谷开来案经过精心策划的审判后,这些希望都落空了。”

文章引述著名中国律师陈有西表示,很多关于此案件的内部信息都没有公开,一切都被政治化。这些审讯揭露了中国司法的真面目,不能让公众信服。

吉密欧说,温家宝曾说要给人们一个说法,调查结果必须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考验。“这样使很多在中国的改革派学者、尤其是研究法律的学者感到政府有意利用这些审讯推行新的司法改革。”

吉密欧说,政府在谷开来和王立军受审前承诺公开部分审讯过程,但是开审时仅让少数经挑选的人士和主要官方媒体列席旁听。

“谷开来为何谋杀海伍德,王立军为何先帮她隐瞒、后因担心性命危险而逃到美国领馆,这些疑问在审讯中均没有清楚地解释。两人的审讯中都没有提及薄熙来或有关案件曝光后被揭发的薄家贪污的证据。”

文章说,很多中国司法分析人士都认为谷、王案审判不过是一场政治秀,高潮是最后一场脚本同样是谨慎编写的薄熙来审判。

吉密欧的文章结尾引述中国法律人士浦志强的话说,“中共领导层各派正在争权夺势,整个体制的合法性正在瓦解,我认为这些审判隐瞒了真相,而并不是根据事实进行的审判。”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