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星期一

[G4G] BBC 中日将就主权争议向国际社会亮牌

中日将就主权争议向国际社会亮牌

更新时间 2012年9月16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1:35

钓鱼岛

中日围绕钓鱼岛主权的争端持续升温。

中国和日本就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主权争议气氛日趋紧张之际,两国政府都计划将领土问题摆到国际社会的桌面。

中国政府决定向《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设立的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东海部分海域二百海里以外大陆架划界案。

中国外交部表示,中国国家海洋局相关技术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日本媒体共同社援引政府相关人士报道,首相野田佳彦决定在本月下旬出席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讲时就领土领海问题阐明立场,呼吁遵照“法的支配”原则解决争端。

海洋法公约

共同社报道称,鉴于日本与中韩两国因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和竹岛(韩国称独岛)的主权问题而对立,野田希望通过展示遵守国际法的姿态向国际社会宣传日本的主张。

根据中国政府的一贯主张,中国在东海的大陆架自然延伸到冲绳海槽,从中国领海基线量起超过200海里。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规定,沿海国的大陆架如从领海基线量起超过200海里,应将有关情报提交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委员会应就有关划定大陆架外部界限的事项向沿海国提出建议。

从日本方面来看,首相在联合国演讲提及领土问题尚属罕见。共同社称,野田的决定旨在表明日方将坚决应对,牵制态度强硬的中韩。

报道说,野田考虑届时表明日本遵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态度,争取获得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持批评立场的美国、越南和菲律宾等国的共鸣,并促使拒绝与日本一同将竹岛问题提交国际法院的韩国做出让步。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