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星期日

[G4G] BBC 英媒:中国新24孝能解决老龄化难题?

英媒:中国新24孝能解决老龄化难题?

更新时间 2012年9月7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1:34

中国社会老龄化

最早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已经逐渐进入老年

《国际先驱论坛报》周五刊登一篇题为“老龄化的中国义务第一”的文章说,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已经进入老年,中国政府希望子女负起赡养父母的责任。

文章说,在中国社会,知道《二十四孝》的人要比知道《格林童话》的人多。上个月当局推出《新二十四孝》,希望鼓励更多年轻人关心父母。

中国最早一代的独生子女应该是1970年代后期出生的,独生子女使他们成为家庭关注的中心,自然而然的养成了自我中心的习惯。

而30年来的经济开放大环境,也使许多70后、80后年轻人前往大城市工作,留下父母在家,这些父母现在已经逐渐进入老年。

《新二十四孝》的故事比六百年前的《二十四孝》更贴近现实,比如建议子女教父母如何上网、带他们看一场老电影、为退休的双亲买健康保险等,来让父母安度晚年。

但是到目前为止,当局要求子女对父母尽孝道的这一做法,换来的却是人们的嘲笑。

与此同时,当局的这一做法还导致一场辩论,是否应该让政府而不是让是负担过重的独生子女,来负担对越来越庞大的老龄人口的赡养。

文章说,迅速老龄化的中国,现在有数亿农民离开故乡,到城里找工作。《新二十四孝》中提倡的那些孝道,被许多人认为远离了中国的现实。

比如《新二十四孝》中要求子女经常带父母去旅游,只有一些成功的专业人士有可能这样做,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这种义务是不可能实行的,尤其是2.52亿农民工,他们中几乎没有人体验过休闲的快乐。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中国进城工作的农民工每年增长4.4%,仅去年一年,全中国就有1千1百万农民进城,他们的父母都被留在了农村的家中。

文章说,中国政府要求独生子女赡养进入老年的父母的努力无成效的主要原因,不仅是因为中国至今没有一个有效的社会保险体系,更因为子女们的负担过重。

《新二十四孝》还鼓励子女为丧偶的父母找对象结婚,文章最后引述一位坐在公园晒太阳的北京老人的话说,如果他的儿子要他重婚的话,会使他自己无地自容。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