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星期四

[G4G] BBC 特写:引起轰动的中国052D驱逐舰

特写:引起轰动的中国052D驱逐舰

更新时间 2012年9月13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4:57
中国解放军驻港部队海军水手在香港某基地列队(资料图片)

中国近年致力于提升海军的作战能力。

过去数周,一批疑似是中国海军最新等级导弹驱逐舰的照片曝光,让军事博客们雀跃万分。

从这些朦胧的照片看来,这些战舰——据信称为“052D计划”——在上月底正式投产,至少两艘舰艇正在建造当中。

中国军舰的设计倾向于循序渐进,052D也不例外——这批战舰上能看出上一代052C的明显影子。

但是,战舰的一些重要部分有明显分别。许多分析员因此相信,这是中国一系列新军舰的先驱,还有可能成为中国海军舰队的主力。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的中国观察家詹姆斯・霍姆斯教授说,新军舰的最大意义“是中国在一段长时间的‘舰队试验’后——或者说是妊娠期——似乎已经定下了其顶级导弹驱逐舰的设计蓝图。”

他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就是每个设计先建一两艘出来,开到海里去,找出其强弱,再把综合经验放到未来的设计中。”

"要记住,中国舰队几乎都在地对海反舰导弹、战斗机与巡逻艇和潜艇的的射程范围内活动。"

詹姆斯・霍姆斯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教授

他相信:“种种证据显示,北京终于满意所总结的经验,可以投入量产。现在至少会建造10艘。”

他说:“人们希望有关中国海军力量与发展方向的辩论能尘埃落定。”

霍姆斯教授强调,种种强烈迹象显示,中国“相信他们已经找到了自己的水面舰艇规格”。

这款新的驱逐舰很可能是北京新蓝水海军的核心元素。

“升级武器”

曹锋(音译)是另一位中国海军事务观察家。 按键 是他的博客最先引起了西方国防圈子对这新战舰的注意。

他过去几年仔细研究了中国的国防刊物与展销会的展品,尝试把中国海军力量发展路向的蛛丝马迹拼凑起来。

中国兰州号驱逐舰在青岛接受检阅(新华社图片23/4/2009)

兰州号是中国正在服役的053C驱逐舰之一。

曹锋不太肯定052D是否就是新的战舰,但他解释说,这是中国多年盼望的重要一步——一艘大小介乎美国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与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之间,有足够能力的导弹驱逐舰。

他说:“两年内,我们将看见一个全新等级,使用全新推动系统的水面战舰。”

“从052C到052D,船壳除了挪动了某些东西以新的武器系统,以及轻微减少战舰的雷达标记外,实在没有甚么明显变化。”

曹锋说:“真正改变了的是武器系统。首先就是体积更大与更平的多用途雷达面板,还有全新的垂直发射系统(VLS)。”

“它们不再使用我们在052C所能看见的VLS,而是更新的通用型VLS,可以支援攻击空中与海上目标,以至于岸上设施的各种导弹。”

在曹锋眼中,052D是“通往他们心目中的新型水面战舰的踏脚石。052D基本使用现有的有效船壳和推进系统来测试新的武器系统”。

他说:“当新的战船登场,他们所要担心的风险就可以减少,因为大部分武器系统都将在052D身上找出了毛病,并予以排除。”

霍姆斯教授则强调了这些新军舰所能带来对作战能力的显著提升。

他指出,美国的同等级军舰是配备了所谓宙斯盾(神盾)雷达与战斗管理系统。如果这确实是等同宙斯盾舰的新战舰,而且计划建造10艘之多,那么“这将让中国海军的空防能力与区内任何海军看齐,船壳还要比亚洲任何的舰队多。”

他说:“日本跟韩国都有宙斯盾舰,但才不过式六艘跟三艘而已。”

美方等级

霍姆斯教授说,中国新战舰在美军的最接近对手,很可能是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美军最早的宙斯盾船舰。

美军阿利・伯克号驱逐舰在地中海东部航行(资料图片)

052D据称有着美军阿利・伯克号驱逐舰的影子。

不过他指出,中国的新驱逐舰“只配备三分之二的导弹发射装置,因此在一对一交锋的环境下,美方船舰将有优势。”

“在没有任何坚实证据下”他猜测说:“052D型将与美国的旧宙斯级战舰体齐。这是最大的未知数,我鼓励大家千万不要根据我的臆测来制订任何政策或战略!”

霍姆斯教授强调,在评估这些新战舰所能带来的影响时,必须把中国海军的运作手法一并考虑。052D也许不及其美国的同级战舰,但它不会单独运作。

“要记住,中国舰队几乎都在地对海反舰导弹、战斗机与巡逻艇和潜艇的的射程范围内活动。”

“这给水面舰艇提供了掩护,而北京相信(且我也同意)这是极大的均衡器。”

“能从陆上策动攻击又何必花费精力和金钱去复制出美国海军来?简单而言,中国不需要一支跟美国均等的海军舰队来在它选择的地方作战,中国海域也好,西太平洋也好。”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