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星期一

[G4G] 9变7定局助习李建权威 汪洋管维稳 令计划管宣传

9变7定局助习李建权威 汪洋管维稳 令计划管宣传
打印版 圖片版 PDF 阿波罗新闻网2012-09-04讯】  
 

习近平(左)和汪洋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从9人减为7人,如无意外将在下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大成事。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个改变委实得来不易,十七大时就酝酿过一次,可惜功败垂成。今次水到渠成,是因上次讨论改制建议人大委员长和政协主席不入常委,党内阻力较大,今次建议是主管宣传和政法工作的领导不入常委,党内阻力较小。 

回复十六大前常委人数 

消息人士指出,国家主席胡锦涛对常委9人变7人是持正面态度的,因为可以增加常委的决策效率,而历史上多数时候,中共最高决策层也是5至7人。不过,在十七大前,当中共高层讨论这重大课题时,当时 ​​想法是全国人大委员会和全国政协主席实际行政决策职能不多,没有必要每次常委会都出席,所以建议担任这两个职位的人不入常委,但人大委员长和政协主席向来由党内较德高望重的领导人出任,政治地位排序仅次于国家主席和总理,这两人不入常委争议较大。政坛传言指出,政协主席贾庆林对人大委员长和政协主席不入常委很有保留,胡锦涛等常委与江泽民等元老协商后,最终同意维持9人常委会架构不变。 

消息人士表示,今次十八大常委九改七的构想与过去不同,人大委员长和政协主席留在常委会内,取消的是排名较后的分管宣传和政法的常委职位,因为历史上中共政治局内分管宣传和政法工作的委员多不入常,只在十六大上加插了这两个常委职位,被指是因人设事。如今取消只是恢复十六大前的一贯安排,党内争议因此较小。 

避「三分天下」 助习李建权威 

此外,宣传和政法工作过去数年较受民众诟病,在维稳的大旗下,发生了不少打压言论自由和践踏公民合法权利的事件,在海内外引发争议,这两个领域的主管不入常,由7人常委兼任,例如人大委员长分管政法,书记处常务书记分管宣传,有助于加强制衡,可对外传达政治体制改革的信息。(阿波罗网编者注:令计划还是书记处书记,传汪洋任人大委员长。)

另一名消息人士指出,如果十八大维持9人常委会,其组成分布很有可能是「三分天下」,即俗称太子党的高干子弟、共青团以及地方势力的代表,将各得3个常委席位,这种分配将令常委会保持一种微妙的政治平衡,但不利于党内高层形成决策共识,不利于推行重大改革,改成7人常委会后,原有平衡被迫打破,较有利于以习近平和李克强为首的最高领导层树立权威,建立自己的施政路线和作风。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zhongkang         来源:明报

本文网址:http://www.aboluowang.com/news/p160959.html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