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星期三

[G4G] 【外电评论】中国90后大学生勇于上网发声

【外电评论】中国90后大学生勇于上网发声

作者�吴达编译
专家说,这一代年轻人是中国史上第一代在互联网世界中成长的世代,他们已习惯于透过网路到中国以外的世界搜寻被中共阻隔的信息,也因此对各项议题更能独立思考以及直言不讳。(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2年09月05日讯】90后中国青年是中国史上第一代在互联网中成长的世代,他们习惯于透过网路了解信息,也因此对各项议题更能独立思考以及直言不讳。不过,专家认为目前学生已有走入现实社会推动改革的趋势。

近期中国内地大大小小的示威抗议事件依然不断,中共派出大量公安、武警以维稳之名进行镇压之实,引发警民冲突。在这些抗议事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很多90后的中国青年参与其中,在互联网上引发大量的讨论。今年7月的四川什邡事件,甚至有青年喊出“我们不怕牺牲,我们是90后”的口号。

青年学子是民主运动生力军

回顾中国大陆的民主发展进程,从五四运动到六四事件,青年学生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今天,1989年天安门血腥镇压事件后才出生的中国新一代青年的影响力更不容忽视,因为互联网上的信息交流快速且多样化,任何公共事务的真相可以立即无远弗届的传播,中共的谎言再也无法安定人心。

目前中国的互联网用户有一半以上不到30岁,根据SIS全球市场调研公司的资料显示,中国青年使用互联网的时间,平均较北美和欧洲青年为多。2007年才推出的新浪微博,目前注册用户已超过2亿5千万。

青年集结网路 中共紧迫盯人

美国《麦克拉奇报》(McClatchy Newspapers)近日报导互联网成为中国90后青年快速传递信息及发表独立思考意见的媒介,已引起向来是一言堂的中共的关注。以今年稍早薄熙来丑闻事件爆发为例,当时新浪微博用户立即在网站发表大量批评政府的文章,逼使中共要求新浪微博关闭三天。

随后新浪微博推出用户计点制度,每个新用户有80点,如果在网站发表的内容涉及“不实信息、侵犯隐私、人身攻击、抄袭、冒用他人身份及骚扰他人”时将被扣点,中共并监视该网站,必要时删除用户、删除贴文及监视内容。

解决实际的问题 过更好的生活

据《高等教育纪事报》(Chronicle of Higher Education)报导,复旦大学两名学生因难耐酷热,去年在专属学生使用的Renren.com网站,贴文要求学校在宿舍加装冷气,并引起数千名学生的呼应及媒体的关注,促使校长出面致歉,今年学校在压力下已加装冷气。

复旦的例子并不是单独的个案,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大学生在互联网发声维护自身的权益,例如餐厅的食物、龟速的互联网连线速度、无聊的课程、破旧的浴室设施等。

虽然这些抗议主题,对西方人而言是芝麻小事,但对受到中共严密控制的中国人来说,这已是中国青年勇于面对权威的一大步。

互联网已激发中国大学生以不同以往的活动形式发声,除了在互联网上争取更好的生活条件外,还包括要求独立思考的权利、更开放的学生会、要求公共领域采纳各方意见及共识等。学生们希望能在未来进入现实社会后能继续享有这些校园内的权益。

大学教授启发学生公民思潮

专家说,这一代年轻人是中国史上第一代在互联网世界中成长的世代,他们已习惯于透过网路到中国以外的世界搜寻被中共阻隔的信息,也因此对各项议题更能独立思考以及直言不讳。

中国的上一代对这个世代年轻人勇于发表看法的趋势表示吃惊,并好奇他们的想法来自何方。据复旦大学的学生表示,他们的改变部分原因是来自校内胡志辉(Hu Zhihui)教授的启发。

胡教授认为,中国未来将成为更为民主的国家,因此有必要教导大学生应负起的责任,并鼓励学生公开表达政治观点。他说,学生不喜欢被洗脑,与过去相较,他们现在知道的更多,包括那些政府隐瞒的事情。

走入现实世界是必然趋势

当然,即便积极运用各类管道表达抗议的中国大学生,也知道政府有一道无法跨越的禁忌底线,不能碰触某些敏感议题以及不能挑战绝对的权力,包括中央政府或学校高层。

不过,不少例证说明线上活动者正在走入现实世界。专家认为,这是必然的趋势,如有必要时,学生还是会离开互联网到现实世界去做他们认为应该做的事,毕竟互联网与现实世界不同。学生必须认知他们有改变社会的责任,走入现实社会推动改革才是实现革新的希望。◇

本文转自290期【新纪元周刊】“西方看中国”栏目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要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美东时间: 2012-09-04 22:32:09 PM 【万年历】 
本文网址: http://www.epochtimes.com/gb/12/9/1/n3673114.htm【外电评论】中国90后大学生勇于上网发声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