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星期三

[G4G] 自由亚洲电台 中国外逃贪官卷款8千亿元人民币

亚太报道

中国外逃贪官卷款8千亿元人民币

2012-09-05

中国央行援引中国社科院的数据说,90年代中期以来外逃或失踪的中国党政干部和国企高管人员数目高达16000至18000人,所携赃款数高达8000亿元人民币。

中国官方人民网的报道说,中国的贪官们向境外转移资金的方式包括:现金走私,即直接把钱塞在行李中带出境;跨境汇兑;经常项目下的交易;到海外投资;等等。要把这些行为和手法讲给普通人听,一定令人如坠五里雾中。

美国博尔州立大学荣誉教授、经济学家郑竹园表示,对于外逃的贪官,中国政府可以在海外报纸上登“寻人启事”,并依据相关条约将其引渡,这样可以对贪官起到警示和吓阻作用:“要吓阻这些人:你们跑到天涯海角,我们还是要把你们抓回来。”

美国西东大学经济学家尹尊声也表示,中国要争取国际社会的配合,才能将外逃贪官绳之以法: “(如果)中国能够跟这些国家建立良好的信息沟通渠道,互相配合,我想还是能够把这些事降到比较低的程度。”

尹教授表示,他尊重中国社科院的数据,但是他很好奇:有关赃款的数据是怎么统计出来的:“这些事情从作案方来讲,他都做得非常隐蔽的,你怎么能够把这东西统计出来?”

人民网的报道也说,外逃贪官怎样把巨额财产转移到境外,央行反洗钱部门也正在进行深入研究。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