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星期三

[G4G] 安徽7旬傻乞丐 养大5弃婴(图)

安徽7旬傻乞丐 养大5弃婴(图)

2012-09-12 15:23
来源: 网文
【字�】 大 中 小
【正体版】 【打印机版】


70多岁"傻子"谢海顺在街头卖艺乞讨。(网路图片)

在安徽淮南,人们或许不知道谢海顺是谁,但都知道那个70多岁收养了8个弃婴的乞丐谢傻子。

据大陆媒体报导,谢傻子盘腿坐地上,面前一张脏兮兮的黄色帆布,上面有他用中文、英文、日文写好的乞讨词。一张"全家福"照片,放在左手边上。

"全家福"的照片上,有人歪着,有人伸着残缺的腿,有人目光呆滞,可是大家似乎都很开心。

收养8个弃婴

1980年代一天傍晚,谢海顺在离家不远的小山坡上,隐约听到婴儿微弱的哭声。他循声在草丛里发现一个连脐带都没剪干净、奄奄一息的小女婴。这就是他收养的第一个弃婴,大女儿谢立芹。因为没钱买奶粉,谢海顺把山芋捣成糊糊,和着水,一口一口喂孩子。

以后10几年,谢海顺又陆续捡回有先天性心脏病、唇颚裂、脑性麻痹等疾病的7个弃婴。他自己没有小孩,把这些弃婴都当成亲生孩子。18年来,脑麻的小儿子谢立元吃的每一口饭,都是他一杓一杓喂的。

8个弃婴,谢海顺养活了5个,衣裳褴褛的老人说:"生命是最重要的,小猫小狗都是命。"

"谢傻子"多的不要

有人说,谢海顺是傻子,尽做"傻事"。他救了出车祸的人,帮着看财物,人家给感谢的钱一分不收。虽乞讨为生,但人家给多了他追着要找回给人家钱。

因收养孩子多担子重。年轻时,谢海顺种点粮食,拉板车、扒煤、自学刻章,一点点赚钱养家。年纪大了,身体越来越糟,干不动活只能靠乞讨为生。

路人总爱多给他点钱,从1角2角变成了1元2元(人民币,以下同)、5元10元。但别人给多了他不要,非要找回给人钱,1角要找8分,1元要找8角。他追着一个给他50元的好心人,执意要找人家40元,就连留下的10元,也是因为他和那人"熟","当你是朋友才收下这么多的。"他常说:"谁赚钱都不容易。"

如今的老谢身患高血脂、脂肪肝、心脏病,但每天还要在菜市场、商场门口乞讨卖艺,因为他得供孩子们念书。

小时谢海顺因为家穷上不起学,他捡来课本,拦路求人教他识字,英语和中文读写都是自学的。乞讨时,他会用自学的带着方言腔的英语吆喝。来往行人多了,老谢放起音乐,跟着唱起来。

舍不得家人分开

老谢的房是全村最破旧不堪的。2000年,老伴摔断了胯骨瘫痪在床,也是他细心照料。18岁脑麻的小儿子谢立元,吃喝拉撒全靠老谢。

前些年,他被牵引机撞断腿,从此跛脚走路。有人劝他把生活不能自理的谢立元送福利院、把老伴送养老院;他舍不得:"一天不见他们都想得慌。"

在孩子们心里,这个大家庭和别的家庭没什么不同,虽然贫穷却充满了温暖和关爱。他们有一个好爸爸。

文章关键字:
傻乞丐、5弃婴、安徽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