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星期三

[G4G] 自由亚洲电台 合肥儿童福利院39万购置奔驰车

亚太报道

合肥儿童福利院39万购置奔驰车

2012-09-05

安徽省合肥市儿童福利院花费39万人民币购置一辆豪华奔驰车,引发质疑。合肥官方回应表示,儿童福利院购置奔驰车并不过分。但有评论认为,儿童福利院是慈善机构,购置豪华车辆反映出当前中国官办慈善机构的问题。

慈善机构购豪车引批评 福利院回应:“并不过分”
官办的合肥儿童福利院隶属合肥市民政局。最近,这家帮助孤儿和孤寡 老人的慈善机构花费38万人民币购置了一辆奔驰车,受到网民批评。不过,合肥市民政局官员回应表示,福利单位买辆好车并不过分。中国官方人民网日前报道 说,这位负责人认为,福利院购置的车辆“还可以再好点”。福利院今年做了四十万人民币的购车预算,经市财政局同意,并报市人大审批通过,由合肥市政府统一 招标采购。这辆奔驰车是国内组装,并非原装进口,不算是很豪华。

不过中国网络作者刘先生认为,作为一个慈善机构,购买普通的多人乘坐的面包车更为合适:

“因为它是一个福利院,这些拨款和捐款,主要都应该用于儿童的福利。福利院养一个孤儿一年大约五千元,三十九万意味着可以供养七八十个孤儿。如果用这些钱购买普通的面包车,四五万,七八万,甚至好点的十万元,也可以买好几辆,作用可能比这种用于领导的车辆要好得多。”

人民网的报道说,合肥民政局的负责人表示,合肥儿童福利院是华东第一,也是全国知名福利院,近年来合肥经济发展迅速,给福利单位购置一辆好车“并不过分”。购置奔驰车的用途一是载孩子外出活动,二是接送孩子外出看病,三是涉外接待。

刘先生认为,这些理由完全站不住脚:

“接送孩子外出活动和去医院,用不着奔驰车吧,结实一点的面包车更合适。而涉外接待,对于外国人来说,看到你用这么好的车,可能更不愿意捐钱了。”

中 国网络上的资料显示,合肥儿童福利院一块牌子下有四个机构,包括儿童福利院,社会福利院,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和老年公寓。该机构网站显示,去年共收到八笔社 会捐款,最多的一笔有一万五千元。有网民披露说,引起关注的这辆奔驰车,入户上牌近一年,始终闲置在车库中。全年只用过两次,都是厅机关或局领导使用。

民间学者斥官场腐败 网友指“暴发户心态”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就此表示,中国官方福利机构购置豪华车辆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体现出目前中国官场的腐败:

“买这个车完全是为了干部们的享受,那么这个丑闻说明了中国的腐败已经非常严重。这种腐败被揭露,官方还掩盖,就更不对了。所以现在中国的这个腐败,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这种地步了。”

网络作者刘先生认为,中国社会目前刚刚摆脱贫困进入温饱,稍有一些钱便讲排场,是一种“暴发户心态”。

“这也是一种面子工程,现在普遍都是这样。福利单位也是政府机构,属于民政部管的。实际上就是利用公款给自己装装门面。不小心被网友给曝光出来了,现在就看他们给自己圆场的技术如何了。”

合肥市儿童福利院网站介绍,该院建院50年,共收养无法定赡养和抚养人,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的孤残儿童两万多人。合肥民政局的官员解释说,福利院购买奔驰车没有超标。其他省会城市福利院的车有不少都比合肥市儿童福利院的奔驰车还好。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