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星期三

[G4G] 自由亚洲电台 中国全球竞争力排名第29位, 八年首降

亚太报道

中国全球竞争力排名八年首降

2012-09-05

总部设在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星期三发布《2012-2013全球竞争力报告》。在报告涵盖的全球144个经济体中,中国八年来首次下降三位,排名第29位。

竞争力排名中国降至29  “金砖四国”中仍“最出色”
虽然中国排名今年下降了三个位次排行第29位,但世界经济论坛星期三在公布的新闻稿中表示,中国在“金砖四国”中“表现仍最为出色”。为此,加拿大魁北克拉瓦尔大学国际商务教授苏展博士表示:

“世 界经济论坛的排名主要是看四大方面,排名排的是能力,不是一定时间的暂时经济表现。例如,中国经济增长今年保八可能都危险。这可能是各种原因造成,不一定 是说中国的能力出了问题。中国虽然目前问题比较多,但相对而言比大多数国家在能力建设方面还是处在一个比较好的位置上上面, 因为中国政府对经济的宏观调控能力相对还是很强的。在欧洲你会明显地感觉,欧洲现在政府给人感觉好像很难应付经济这个问题,美国也一样。”

世 界经济论坛自1979年以来每年都发布一份全球竞争力报告,通过制度、基础设施、宏观经济环境、商品市场效率等12个类别的指标评估一个国家或经济体的全 球竞争力。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学学院院长姚树洁教授表示,中国在全球竞争力的排名上八年来第一次下降,而且一次下降三位是可以理解的:

“因 为中国通过四万亿的经济刺激强劲发展之后,现在存在比较大的问题就是资产泡沫。 此时如果再盲目地投资酒会产生很多银行坏账, 所以不敢再大量地投资。另外,在过去11年中,中国主要靠加入世贸组织大力发展出口, 通过出口增长拉动经济。现在,出口已经乏力,内需又不足, 政府的财政增长速度也在积极下降, 由此政府大量投资也不大可能。种种因素加在一起看,中国现在必须放慢经济增长的步伐,经济增长放缓自然也就影响到竞争力。”

保持并提升竞争力? 学者看法不一
姚树洁表示,中国目前人民币已停止升值的步伐,股市半死不活,处于基本瘫痪状态;房市处于尴尬两难的境地,不调控不行,紧调控又恐对中国经济伤筋动骨。在此情况下,姚教授强调,如果下一步做对事,中国在全球的竞争力不仅可以保持,而且还可能再度提升:

“现 在正确的事就是改变经济结构,改变增长结构, 通过通过提高生产效率,提高技术效率来改变粗狂型的经济增长模式。这是目前中国经济政策的主要框架。在此框架的基础上,下一步事如何科学地制定出这一政 策,如何切实有效实施和贯彻这一政策。现在18大临近,中央都在忙政治上的东西,只要经济上短期不混乱, 今年实行激烈的经济改革措施的可能性不大, 因为现在已维稳为主。至于将来,虽然不确定因素很多, 但我本人对中国还是比较有信心。”

说到中国如何今后保持全球竞争力这个问题,苏展教授开出的药方与以上姚树洁教授的有所不同:

“政 府的作用到底如何定位,是大政府还是小政府,政府究竟该干什么?国进民退,国有企业在经济活动到底要扮演什么角色?国营企业短期看可能为经济起到一点好的 作用,但长期而言弊病肯定暴露。18大之后,如果中国不进行真正意义上的政治和经济改革, 长远看中国的全球竞争力要受影响。 其次,中国要切实建设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经济,发展内需, 不要一味依靠出口,让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各行业的经济活动。 这些问题对中国政府是挑战,但不解决,一两年内中国的排名可能还提升,但长期肯定会受到影响。”

全球排名:瑞士居首 美国第七
在世界经济论坛2012年到2013年的全球竞争力排名中,美国连续第四年下滑,排名第七,瑞士排名继续稳居榜首, 香港跳升两级,比过去四年都好,排名第九,台湾排名第13位, 与去年相同。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