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星期一

[G4G] 美对中国制裁生效 北京竟让步令伊傻眼(1张图)

美对中国制裁生效 北京竟让步令伊傻眼(1张图)


所有跟贴 - 加跟贴 - 博讯论坛 主页

送交者: 剑客 于 北京时间 09/09/2012 () [累积168055分 给剑客发悄悄话]

主题:美对中国制裁生效 北京竟让步令伊傻眼(1张图)

[博讯论坛]

  俄罗斯之声中文网日前发表文章,题为:伊朗石油-中国向美国压力让步?文章如下:

  北京既不证实也不否认华盛顿关于它缩减进口伊朗石油的声明。然而美国对中国的制裁将生效,如果它继续按原量购买伊朗石油。

  上周三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称,中国已大幅减少进口伊朗石油。北京不紧不慢,相反满有信心地采取必要措施,而这意味着,有可能避免过美国的制裁,她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则回避对这条消息给予证实的请求。他表示,中国从自身经济发展需要出发从伊朗进口原油,反对一国根据其国内法对另一国实施单边制裁。

  显然,中国不愿过分渲染这一问题。公开承认自己面对美国压力退让,会大及它的威望。在中共18大召开前夕党内外交政策的亲西方和反西方两派斗争激烈。所以北京向华盛顿的任何退让,哪怕是被迫的,都可能加强保守派的地位,剥夺自由派的论据。

  还有一点也很明显,美国制裁的威胁以及欧美大公司拒绝为运输伊朗石油的油轮提供担保,都让中国和其他进口国处于为难之地。日本已经通过法律,允许政府为进口伊朗石油提供国家担保。

  中国似乎也在走这条路,"阿尔巴特-资本"公司分析家维塔利・格罗马金说。"中国试图通过建立自己的保险公司摆脱困境。这些公司将为伊朗油轮提供担保。

  它付伊朗石油不是用美元,而使用人民币或者黄金。也就是说,千方百计抵制美国对同伊朗打交道的中国公司的制裁。此外,中国还会利用目前的机遇向伊朗讨价还价。"

  担任欧洲联盟顾问的英国经济学家穆哈丹(Mehrdad Emadi
Moghadam)称,很快就会开始检查向中国运往伊朗石油的油轮,检查它们的保险合同的真实度。国际海运条例要求船主必须给船只上保。一旦油轮保险出现问题,就完全有可能被叫停,穆哈丹认为。

  另一方面,中国利用目前的形势会让德黑兰降低自己的油价,因为中国进口伊朗的三分之一的原油。更何况,购买者的数量的减少本身就可迫使德黑兰降价。

  但即使中国向美国压力退让并减少通过官方渠道进口伊朗原油,也还有一条路经可走,那就是通过离岸公司。而在这方面中国可以说如鱼得水。已有推测,中国公司现在就不把拉丁美洲和非洲的石油运到国内,而是通过离岸公司卖掉,借此偷税。

  显然,其他在美国压力下官方减少或干脆停运伊朗石油的国家也有可能求助离岸公司。这包括日本、韩国、印度、土耳其、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另加台湾。
2012-09-08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