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星期一

[G4G] 谢国忠:应减税1万亿刺激经济


谢国忠:应减税1万亿刺激经济
打印版 �片版 PDF 阿波罗新闻网2012-09-10讯】  
 

日前,独立经济学家、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在2012中国成长型企业论坛上再次疾呼:中国出口在未来10年可能会增长缓慢,因此必须改革,并大力扶植中小企业。一项重要的措施政府减税一万亿,通过降低个税、降低消费税,来刺激家庭的、提高家庭的消费能力。他还建议,一万亿的减税目标可以通过增值税、消费税各降低于20%的方式来实现。

企业个人税负过高

“经济问题不是刺激能够解决的。”谢国忠分析,因为市场经济是连在一起的,一环扣一环,不是解决一个问题,经济就会起来,很多问题都是连在一起的。目前中国所处的经济周期跟过去大不一样,难以再现高增长时代,中国投资占GDP比重已经高达50%,和韩日一样,在投资高峰时中国会出现很多特殊现象,而未来10年中国投资占GDP比将从50%下降到25%左右。

谢国忠指出,中国就是投资过多,产能过剩,资本回报率非常低,威胁银行体系的资产的质量,这样一系列的恶性循环,要打破的话,就必须要在货币、在收入上、分配上要作调整。第一步该做的就是减税。在谢国忠看来,减税不仅能够帮助中国经济企稳回暖,还能提高企业的效率。

以一个年收入10万元的城市普通白领为例,他扣除所得税、各种保险缴费等之后的实际工资为7万元。但却要缴诸如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车船税、城建税、烟草税等。有数据显示,中国个税的征收总量其实不大,只占整个的财政收入6%左右,但是税收率非常高,是45%。与之对比的是,一般真正有钱的人是不交这个税的,因为他可以通过企业去花钱,企业的所得税是25%,所以他实际承担的税是25%。因此针对个人的减税应该减到和那个公司所得税一样,才有利于刺激个人消费。”

现在要敢于卖房

对于房地产价格的高企,谢国忠一直坚持“房价泡沫是显而易见,房地产税开征已成定局,大家应清掉手中的房子。”谢国忠表示,中国土地价格不可持续。中国已经进入长期的房地产熊市,房地产回不来了。房地产是非常长周期的行业。这一轮大开发后,空置率达到20%以上,未来人口红利效应减退,高房价一定会缩水。对于近几个月的房价回暖,谢国忠说,“目前炒楼已不合时宜,这个时候手里有现金才最重要。所以,现在是要敢于卖房,如果你不这样做的话一定会失败。”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于飞         来源:信息时报

本文网址:http://www.aboluowang.com/news/p161411.html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