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星期五

Re: [G4G] 金融时报 中国不能再“哭穷”

中共国�在是最富国

Kasia Hu <hometown.kasia@gmail.com> 於 2012年3月16日上午6:54 �道:
2012年03月16日 08:28 AM

中国不能再“哭穷”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约翰•加普
 

从纽约飞往北京,正如我上周所经历的,就像是进入了镜子里的世界。早上八点钟变成了晚上八点钟,从一个怨恨中国的国家,转移到了一个怨恨美国的国家。

最近一个导致双方关系紧张的事件是,美国、日本和欧盟(EU)就中国稀土出口管控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了诉讼。美国总统挥动着手臂称,不能允许中国“违反规则”,对稀土出口设置配额。

中国目前面临的重大挑战是如何从一个低收入的商品制造国,转变为一个消费市场开放、有活力的发达经济体。上述诉讼案在这一挑战面前只是小事,但它显示出中国在过去三十年通过“中国制造”政策建立起来的信用已经过期。

中国需要抓住下一次机遇,不仅要接触世界,还要领导世界。坚持发展中国家地位所带来的好处——如中国太穷,不能在WTO等机构中扮演主导角色,或不能完全开放中国经济,迎接全球的竞争——已经越来越少,况且这样做的风险也十分明显。

中国有很多理由为自己的做法辩护。中国因抢走其他国家的就业岗位而招致的敌意是如此强烈,这就证明中国已经高效地实现了最初的目标——供应廉价劳动 力。中国与WTO和20国集团(G20)展开了长期接触,联系之紧密达到了毛泽东时代无法想象的程度。毛泽东曾经教导过要“实事求是”,现在所谓的“实 事”就是中国不受信任,而且部分原因是中国自己造成的。

我在一个不同寻常的地方对稀土争端进行了观察——中共中央党校。中央党校创建于1933年,党内高级官员在这里接受意识形态和治国方面的培训。中央党校与英国外交部会议部门Wilton Park共同举办中国发展研讨会这件事本身,就足以证明中国对世界的开放程度更高了。

尽管中国有望在2020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但是中国官员还是强调,中国人民仍然很穷,而且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无法在全球发展中扮演领导角色。一位官员这样说道:“中国是个大国,但是缺乏成为领导者的能力。”

我认为这种说法站不住脚。党校的存在显示出中国在多么悉心地培训和培养治国精英,其用心程度远甚于其他大多数国家。他们在国内有很多挑战,但只要他们愿意,仍然能回过神来与WTO和G20周旋。

更可能的原因是,他们看到坚持称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能获得一些战术上的优势。自称发展中国家可以为遵守WTO规定赢得更多时间,而且不必冒着进一步激怒美国和其他国家的风险,公开表明立场。

可惜这样想已经太晚了。中国现在是许多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国,对于WTO结束陷入停滞的多哈回合(Doha round)谈判的任何努力都十分重要。中国对于自身影响力表现出虚假的谦逊,只会拖延谈判和加剧分歧。

中国承担起领导角色除了能赢得尊重,还能得到很多好处。例如,如果中国允许跨国公司与中国国有企业更加公平地竞争,就能缓解一些目前的紧张。用温家宝的话说,这也可以是“双赢”。

中国的国有企业由于能够获得廉价贷款、免费土地和政府支持而主导着许多行业。位于华盛顿的美国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高级研究员史剑道(Derek Scissors)说:“它们输不了,你也赢不了。(政府)不允许你打败它们。”

中国在最新的五年计划中设置的目标是从低附加值的制造业,转向更高端的产品和服务。实现这一目标最简单的方式是鼓励竞争,允许外资企业在中国站稳脚跟。此举也能改变中国的经济结构,并且培养一代中国经理人。

那也意味着中央控制权的丧失,但中国此前就曾在邓小平发动首轮经济改革时,显示过采取此类激进举措的决心。现在的问题是:是困守防御的姿态,还是再次掌握主动。

译者/何黎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