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ata/uploadfile/201203/20120309041230485.jpg
俄罗斯警察3月5号在圣彼得堡逮捕抗议普京当选总统的示威者  图片来源: Reuters

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表示,普京过早庆祝选举获胜,并敦促普京立刻针对选举中有大量舞弊行为的报导表态。俄罗斯当局在总统大选后向莫斯科调派了大批军警。

普京:违规不影响选举结果

戈尔巴乔夫:普京过早庆祝胜利
2011年3月戈尔巴乔夫在莫斯科的一个会议上发表讲话  AP

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表示,官方宣布的选举投票结果与选举观察员的结论出入很大,并呼吁普京应立刻针对选举中大量舞弊行为的报导表态。

普京表示,不排除在总统大选中出现违规行为的可能,但这些违规行为对选举投票结果的影响微乎其微。

普京支持者抨击外来势力

普京的支持者、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主席团书记涅维罗夫说,对普京的批评,以及指责大选舞弊的做法是受到了外来势力的支持。

戈尔巴乔夫:普京过早庆祝胜利
3月5日莫斯科普西金广场反普京集会  美国之音白桦

涅维罗夫说:“当百万俄罗斯人投票选举自己的候选人,当这次大选的投票率非常高时,我们却听到戈尔巴乔夫、听到选民联盟有关大选的一些非常奇怪的声明。这些声明的口吻同美国马肯参议员有关普京的讲话腔调相似,所以我想问,谁是这些人后台呢?”

选举结果侮辱俄罗斯社会

一批有影响力的俄罗斯知识界人士组成的选民联盟星期三发表声明,不承认总统大选结果,支持反政府抗议活动。声明说,总统大选结果是对俄罗斯社会的侮辱。

戈尔巴乔夫:当局害怕

戈尔巴乔夫:普京过早庆祝胜利
3月5日莫斯科普西金广场反普京集会中的标语,大意是普京当总统后将变成勃列日涅夫  美国之音白桦

3月4日的总统大选投票结束后,俄罗斯当局从全国各地调派大批军警部队进入莫斯科。俄罗斯《新报》主编穆拉托夫说,即使在每年5月9日胜利日游行 时,莫斯科街头从未出现过这样多数量的军警和军车。戈尔巴乔夫评论说:“我认为,当局的这些举动说明,一方面当局自己非常害怕,我们对此都能感觉得到。另 一方面,当局想恐吓民众,当局想通过种恐吓手段来统治社会。”

戈尔巴乔夫:普京过早庆祝胜利
3月4总统大选投票后莫斯科大剧院旁的军车和士兵  美国之音白桦

普京为警察辩护

普京为警方几天前逮捕大批抗议人士,驱散示威活的做法辩护。一些媒体记者和示威者被警察打伤。普京说,警方的行动非常专业。警察没有打任何人,甚至未对示威群众使用防暴武器。

普京说:“示威者在参加集会时都应承担某些责任,因此在法律范围内他们的抗议活动都被允许。但是示威者后来故意、公开地违反法律,警方被迫采取行动。”

戈尔巴乔夫:普京过早庆祝胜利
3月4总统大选投票后红场旁普京支持者庆祝胜利 美国之音白桦

知名作家:普京在首都失去支持

选民联盟主要成员,著名作家阿库宁说,去年12月议会大选舞弊导致爆发反政府抗议浪潮后,俄罗斯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

阿库宁说:“俄罗斯社会中的多数人或是怀疑,或是不承认俄罗斯议会以及未来的俄罗斯总统的合法性。我不知道刚刚当选的俄罗斯总统如何在讨厌他的首都莫斯科工作。”

普京在莫斯科获得了40%多的得票率,比在全国其它地方的得票率都低。

戈尔巴乔夫:普京过早庆祝胜利
3月4总统大选投票后国家杜马前的内务部队  美国之音白桦

专家:普京不会干满第一任期

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地方能把普京选上总统,但首都可以搬倒普京。俄罗斯历史经验证明,统治者一旦在首都丧失支持,很难继续统治全国。俄罗斯战略评诂研究所所长科诺瓦洛夫说:

科诺瓦洛夫说:“我的感觉是,虽然宣布普京赢得选举,但他未必能在自己的第一个总统任期内支撑到最后,这种事情肯定会发生。”

反普京势力决定3月10日在离克里姆林宫不远的新阿尔巴特大街再次举行抗议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