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星期三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雾锁重庆,“红都”不再?

新闻报道

雾锁重庆,“红都”不再?

薄熙来去职余波难平,他主政时大力推行的“红歌”遭禁唱,闹市的五星红旗也被取下。重庆民间思想家王康认为,目前是非常时期,时局将变。

(德国之声中文网)据香港《苹果日报》消息,有网民披露,3月18日上午,有重庆民众在朝天门广场自发聚会并打出横幅"薄书记,重庆人民爱戴您",即刻被广场上的便衣强行带走。目前该广场警力密布。

雾锁重庆,“红都”不再?(音频)

薄熙来被免职后,外界视线开始密切关注重庆动态,重庆本地论坛曾于3月15日发帖,呼吁民众上街"万人涕泪别书记",该帖旋即遭删除。 有重庆"红歌角"之称的人民广场,日前官方突下禁令,禁止民众唱歌跳舞,称他们的活动"严重影响周边民众工作休息",广场上唱"红歌"伴奏用的电子设备也 被拆除。称为红色商圈的重庆步行街,曾遍插五星红旗,从3月18日开始拆除。有评论人士指,薄熙来赋予重庆山城的"红色",正随着他的离去渐渐褪去。而" 脱红"背后,是当前中国政治的的波诡云谲。

官场变幻:黄奇帆向中央作保证

3月20日,《重庆日报》头版刊登文章,昔日薄熙来的老搭档、现重庆市黄奇帆表示:"确保不出任何乱子,让中央放心。" "要在以张德江同志为班长的市委领导下"、"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努力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马来西亚《光华日报》报道指黄奇帆为求自保, 向高层指证薄熙来的罪证,而获得留任。

另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另一位被称为薄熙来智囊文胆的重庆市委常委兼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徐鸣据传目前行踪不明,德国之声浏览重庆市委官网,徐鸣的名字尚在,但没有照片,也无法打开其简历介绍。

据香港《明报》报道,重庆各部门主要官员逐一表态,拥护中央决定,但重庆消息透露,市级领导班子的调整即将展开,随张德江前来的中宣部副部长蔡名照、中组部部务委员兼干部二局局长潘立刚两人,近日已经接掌了重庆市委宣传部和组织部。

薄熙来拥趸者:公开指责温家宝

薄熙来权势鼎盛时,公开支持"重庆模式"和薄熙来的多位公众人物,如司马南、北大教授孔庆东等人先后发声,孔庆东3月15日在"第一视频"节目里公开为薄 熙来鸣不平,并指薄熙来被撤职,相当于反革命政变。目前,该视频遭禁播。而另一位著名左派人士司马南昨日现身视频,力挺薄熙来。 20日凌晨,他将新浪微博的头像换成薄熙来一家,更发上一条直指温家宝的微博:"由于能力所限,再加上【体.....制】等各方面的原因,我的工作还有许 多不足。虽然 我 .....没有 .... 因为不负责任 .. 而造成 任...... 何 .... 一件事情上...... 的失误,但是作为国家最高行政机关的负责人,对于我在任职期间中国经济和社会发生的问题,我都负有责任。为此,我感到歉疚。"

左派网站"乌有之乡"3月15日遭禁后,昨日恢复浏览,但与重庆相关文字栏目全部删除,"乌有之乡"创办人范景刚称,从3月15日开始,不但网站不正常,"我们人也处于不正常状态"。

薄熙来的亲属:他平静坦荡

目前有传言指薄熙来已被双规,但据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教师韩德强3月17日在微博称,他的友人于17日,在前中宣部长邓力群之子邓英淘告别仪式上见到薄熙来妻子谷开来的姐姐李丹,李丹表示"薄在家平静坦荡",并指薄"少年文革经风浪,怎会在乎一些小人?"。

但该微博目前已经不存在,韩德强随后在其微博上发出博文:"三十多年前,大潮右转,左派欲力挽狂澜,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结果邓复出。 三十多年后,大潮左转,右派欲力挽狂澜,批薄反击左倾翻案风,结果,谁复出?"

"薄熙来不是单枪匹马的一个人"

重庆民间思想家王康告诉德国之声,目前的重庆已经无人再唱红歌,他表示薄熙来一事,肯定会使中国政局发生变化:"现在看得很清楚,重庆不是孤立存在的,薄 熙来也不是单枪匹马的一个人,他是中国一种力量的代表人物,他如果真正倒下去了,他所代表的力量绝对不会善罢甘休的,目前有点象毛泽东去世后抓了'四人帮 ',以及'六四事件'之前,中国的局势有些山雨欲来风满楼,目前所有的消息都是过渡性的,中国已经进入到一个非常时期。"

王康也指目前力撑薄熙来的司马南、孔庆东等人并不是人性使然或有着坚定立场:"司马南和孔庆东肯定是中国强硬派的喉舌和鹰犬,他们是投机家。"

对于中国当局两种力量的角逐,王康预判形势会渐趋明朗,胡温力量将会占上风:"第一,他们韬光养晦了9年时间;第二他们目前是中国党政的一把手;第三他们 实际上掌握着中国的军权和政权;第四他们目前代表着与另一种力量对应的、健康的、有头脑的中国人的思想;第五在全球化的时代下,他们至少不会把中国引向对 世界构成威胁的道路上去。"

 

作者:吴雨

责编:石涛

  • 日期 20.03.2012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