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媒体报道,中国海监巡航编队在完成对中国所说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海域(即日本所说的尖阁列岛)的维权巡航执法任务后,转向东北东海油气田附近海域巡航。

新华社报道,“中国海监50”与“中国海监66”两艘船在3月17日抵达东海油气田海域继续巡航。当天下午,中国海监船编队在完成东海油气田海域巡航任务后返航。

报道说,这是中国海监开展的一次例行巡航。行动中,中国海监巡航编队遭到日本巡逻船的跟踪,但是中国船队“排除了日本方面的船只和飞机的干扰和阻挠,宣示了中国政府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和管辖权”。

中国海监自2006年7月起,在中国认定的管辖海域开展定期维权巡航执法活动。2008年12月,中国海监督首次开展了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海域的巡航。

中国国家海洋局的消息强调,开展管辖海域定期维权巡航执法任务,是中国海监长期的、常态化、重要的工作职责。中国方面表示,中国海监将一如既往地维护国家主权、捍卫国家海洋权益,定期巡航只是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