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星期六

[G4G] 点评中国:论西藏高原生态环境被毁的主要原因

点评中国:论西藏高原生态环境被毁的主要原因

更新时间 2012年3月7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3:38

西藏

西藏高原是世界的第三极,它对中华大地、对亚洲都有无比重要的意义。

由于市场不透明、不完善,政府发放的货币过多,人性贪婪无抑制,在中国什么东西都可以成为投机炒作的对象,大到房地产,小到姜和蒜。

冬虫夏草和三江源

2011年冬虫夏草成为中国投机炒作的最热门,其价格已经超过每斤6万元,可以与黄金相比。

中医认为,冬虫夏草是一种滋补的药材,与人参、鹿茸并列为三大补品。出产于西藏高原三江源地区的冬虫夏草具有最好的品质,厂家用的商标就是三江源牌。

学校竟然专门放假挖冬虫夏草

在一切向钱看的中国,既然冬虫夏草的价格已经涨到和黄金一般,那么挖冬虫夏草就和挖金矿一样,可以让人 抛弃一切去搏斗。每年五六月份是挖冬虫夏草的季节,藏区的学校就专门放假,鼓励学生挖冬虫夏草。学生人多,腿快眼尖,挖冬虫夏草的量要比成年人要高。据说 有的学生一个假期中,可以挖一到两斤冬虫夏草。在西方社会中,青年学生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先锋和中间力量。在西藏高原政府教育部门竟然鼓励和支持学校放假挖 冬虫夏草,并将其成为制度。

藏人为挖冬虫夏草而进行群斗

根据地质学家杨勇的报告,藏民信奉的是藏族的佛教,在西藏高原的生态环境中,形成的一种简单的生活习 惯,满足自身的生活需求,能和自然和谐相处,生态系统也没有遭到过度的破坏。在“改革开放”的今天,藏民变化很大,受利益驱动,贪婪增加,对当地的各种资 源的采集强度不断加大,最后成为掠夺性和毁灭性的开发。为挖冬虫夏草,部落之间经常发生激烈的冲突,最后刀棒相见。这些做法,都违背藏族佛教的基本信仰。

西藏高原生态重要性

西藏高原是世界的第三极,它对中华大地、对亚洲都有无比重要的意义。黄万里教授在指出中国自然降水的优 势时说:在中国湿热气团可以西入内地,在离海千里的重庆还有1075毫米的降水,这是其他国家所不具备的。正是由于西藏高原的存在,才使得潮湿的空气可以 入侵中国内陆这么深,为中国人创造了生存的好环境。另外,西藏高原又是中国母亲和的发源地,长江、黄河、澜沧江、怒江、雅鲁藏布江都发源于西藏高原,被称 为亚洲水塔。一旦水塔被毁,中华民族将无生存之地。

五大破坏

最近三十多年来,西藏高原生态环境破化,按照时间次序可以归纳为五大破坏:

第一是开发生物资源引起的大破坏;

第二是牧区分田到户和牧民定居引起的大破坏;

第三是开发矿产资源引起的大破坏;

第四是交通大开发引起的大破坏;

第五是水电资源大开发引起的大破坏。

2004年中国大陆的环保作家哲夫出版了《黄河生态报告》和《长江生态报告》,哲夫认为对生物资源掠夺性的开发,这是西藏高原的生态环境恶化的开端。

汉族干部到了藏区首先就发动民众开发生物资源,如大挖冬虫夏草。汉族人根本不理解草原对西藏高原生态环 境的重要性。在汉族居住的地区,草地早就被开垦成农田了。西藏高原的草地本来质量很好,草长得很密,根系很发达,老鼠无法打洞,也无法大量繁殖。挖了冬虫 夏草后,草原的根系被破坏,老鼠就能打洞了,就能在草原生存繁殖了。老鼠的繁殖能力是惊人的。当老鼠成为草原的主人后,草原退化,逐渐沙化,湿地消失,冰 川后退。

西藏高原的现状

人们眼睛看到的只是和黄金一般贵的冬虫夏草,而不关心西藏高原三江源生态环境的恶化。草原退化,沙化,最终也会使冬虫夏草资源的枯竭。这也是投机炒作的前提。

有资料显示,近一百年全球平均升温0.74摄氏度,而中国年平均气温升高了1.1摄氏度。西藏高原的长 江源区,仅用了一半的时间,也就是在最近五十年间,平均气温升高了1.42摄氏度!西藏高原气温升高,对中国影响的负面很大。最近几年,中国水资源最为丰 富的西南地区如云南、贵州等地,降雨量持续减少,频繁地出现旱灾,这和西藏高原气温升高有密切关系,潮湿气候难以频繁入侵到内陆。

大挖冬虫夏草,能满足一家、一村、一县的贪婪之心,带来所谓经济的发展,但是其对西藏高原生态环境的破坏将是致命的,是不可逆转的。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

读者反馈

亚洲其他的国家和地区,也是有如此问题的.生态的保护是敌抵挡不住人类的贪欲.陈景阳, taipei,taiwan

看到楼上的评论,真为中国人汗颜。现在全球都着重可持续发展。楼上的人肯定深受洗脑教育毒害,以为发展才可以改善人们生活。其实西藏人千多年来一直刻苦惯了,但他们仍然好好地生活,根本不需要你们去「发展」。这些汉人的所谓发展根本是掠夺和破坏,称之为蝗虫毫不为过。LC,York,UK

西藏高原生态环境被毁的主要原因可能比较复杂。文章缺乏详细而坚实的数据,似乎比较主观,有情绪化的倾向。但是不丹国王讲的,重全民快乐而非GDP,确是很好的。亚洲的传统农牧和佛教文明是可持续发展的根本。yazi

“地球人口不断增加,水资源维护益显重要,不断强害生态的结果,只有自取灭亡。”如果,没有英国人搞的工业革命,也许这个世界上也就不会有今天的生态危机发生了。未署名

同意王先生的观点。也如达赖喇嘛尊者所言,西藏的环境危机比文化危机更急迫。Paul

不进行现代化开发,你们说不改善人民生活,让人民饿肚子!!进行现代化开发,你们说破坏环境!!藏人不 学习普通话,没有竞争力,找不到工作,你们就说歧视藏人,让藏人学习先进文化知识,你们又说破坏藏人文化,同化藏人!! 这个世界没有比欧洲人更能破坏其他民族的传统文化,从南美洲,到非洲,到亚洲,这个世界上谁都可以说你别同化我,唯独欧洲人最没有资格说这些话!!求求你们说真话

中国人太邪恶了,这样的国家早就应该解体了。Tony, London

我觉得本文作者在他的专业外讲话。本文所涉及的专业范围很广。专家讲话不同记者讲话,应该有较高的科学性,每一个猜测必须有至少一片科学研究文章做依据。要不然,只是臆想。德国人做事比较讲科学。科得力

是啊,最好永远不开发,有一个原始社会供世界参观。未署名

地球人口不断增加,水资源维护益显重要,不断强害生态的结果,只有自取灭亡。Jessen Chen,Chittagong,Bangladesh

中国人民在中共【牵头带领】下,假【开发之名】大举【破坏】自然生态已非近十年八载的事了。如今【察觉遗害】,只流于【口头悔意】,却拿不出【挽救改善】之策,长此下去,锦绣河山的【浩劫】真个不知【何时了止】。孟光, Hong Kong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