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星期三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是国家军队还是党卫军”?

新闻报道

“是国家军队还是党卫军”?

3月19日,中国《解放军报》发表评论员文章,提出要坚决抵制“军队国家化”,确保部队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锦涛指挥。有学者直指中国军队成“党卫军”

(德国之声中文网)3月19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在头版显著位置刊发署名"本报评论员"文章,题为《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建设首位--一谈学习贯彻 胡主席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的重要讲话》。文章提出在共党十八大召开之机,国内外局势不稳,在此背景下要坚决抵制"军队国家化"、确保部 队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锦涛指挥。

“是国家军队还是党卫军”?(音频)

早前胡锦涛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强调,贯彻国防和军队建设主题主线,必须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建设首位,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

文章刊发后,中国知名法学学者许志永在Twitter上发出推文质问:"人民共和国,却没有军队,军队不是国家的,是党卫军。这样的社论,这样的口号居然有脸喊出来,真是一个神奇的国度。"

"是因为他们的政权没有合法性"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金钟曾向德国之声表示,中国执政党自毛泽东开始,持续到邓小平时代,确立了"有枪便是草头王"的传统,一直到现在,从理论上中共坚 持"党指挥枪'",实现了党总书记掌握军权的军事权力垄断和高度集中的制度。江泽民在其著作《江泽民文选》中,也明确指"中国人民解放军又是执行党的政治 任务的武装集团,它以党的宗旨为宗旨,以党的目标为目标"。

从毛泽东时代就确立的"党指挥枪"

 "八九学运"学生领袖之一、美国陆军华裔牧师熊焱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认为中共之所以要垄断军权,其原因在于其政权不具合法性:"因为他们的统 治不具合法性,而且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他们不具合法性,所以他们非常恐惧。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越反对军队国家化,也越表明中国大陆目前要求军队国家化的 思想、愿望和呼声越来越强烈。"

"控制军队是维稳大计"

熊焱也认为薄熙来事件和即将召开的十八大,是中共当局的大事件,迫使当局考虑维稳大计,而在维稳计划中,除警察之外,部队是关键时刻维稳的重要力量,在二十三年前的"六四事件"中,中国当局就出动军队镇压了学生运动。

"不管他们权力交替也好,一到共产党统治危机的时候,中国公民知道军队国家化是多么重要,执政党也知道控制军队又是多么的重要。当民众要冲出他们的统治的时候,军队的确是服从命令为天职,在军队不知情时,他们下达命令让军队来镇压和屠杀。"

"在美国,军人在特定情况下可以抗命"

熊焱也指在世界范围内,军队属于国家、属于国家的公民,这已经是基本常识,作为美国陆军中的一员,他向德国之声介绍美国的宪法对军队进行界定:"整个军队不属于任何一个人,更不属于哪一个政党。"

另外在美国的军队中,还有一条可以抗命的规定:"军队除了严格执行命令以外,有一条是'对上级所下达的非法命令,违背人道的,违背战争法、国际公约和条例的命令、指令是可以拒绝执行的。'"

作者:吴雨

责编:石涛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