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星期二

[G4G] 亚太报道 英泰德艺术馆收购八百万颗艾未未瓜子(图)

亚太报道

英泰德艺术馆收购八百万颗艾未未瓜子(图)

2012-03-05

英国当代艺术展览馆泰德艺术馆星期一宣布收购八百万颗由中国艺术家艾未未所创作的在景德镇手工制作的陶瓷瓜子。

  

图片:去年在伦敦泰德美术馆涡轮厅举行支持艾未未的活动,部分伦敦异议人士带着失踪者名单,呼吁世人关注中国人权人士遭受的镇压(图片由华维藏团结会发起人邵江提供)

这些陶瓷瓜子是中国艺术家艾未未在2010年受邀在伦敦泰德当代美术馆涡轮厅作展出时,所创作制造的陶瓷瓜子,泰德美术馆没有透露八百万颗艾未未制 作的陶瓷瓜子的售价。艾未未前年在伦敦的陶瓷瓜子作品展出非常的成功,根据泰德美术馆指出,当时艾未未共制作一亿颗陶瓷瓜子,覆盖1000方米的巨大涡轮 展厅,原先开放观众在展厅里自由地与陶瓷瓜子接触,后来因为陶瓷所释放的尘埃而不再开放观众触摸或是带颗瓜子回家,当时也有晚到艺术馆参观的英国民众都觉 得可惜错过机会。

不过去年在“阿拉伯之春”民主运动影响到中国出现“茉莉花散步”,引发中国当局大幅度实施维稳控制,律师、作家、艺术家、异议人士都受到空前的压 制。不惧权势公开维护人权而说话的艺术家艾未未突然被非法拘押失踪长达81天,最后被控以违反税法,不过世人都知道这是怎么一回事。英国和欧盟各国领导都 呼吁艾未未的释放,全球许多艺术家和流亡异议人士也都参与各项活动,要求压迫不再、要求维护人权。

伦敦也有许多活动公开支持艾未未,并要 求包括艾未未在内的中国人权异议人士得以释放。英国《华维藏团结会》发起人威斯敏斯特大学政治博士邵江表示,在伦敦的异议人士就志愿参与英国艺术家在泰德 美术馆的涡轮展厅所办的释放艾未未的活动。对于伦敦泰德美术馆星期一宣布购买艾未未的陶瓷瓜子,邵博士说:泰德美术馆对艾未未个人支持,实际也是对艾未未 的人权活动的一种支持,而从外界来看,对中国朝民主化、保障人权转型还是有推动的作用。

邵江博士指出,有一些艺术界人士不怎么对这些问题感兴趣,但是艾未未实际为他们提供了视野,让他们了解中国有大量的人权受侵害,以及怎样用艺术去关注这些问题,他认为这是相当好的范例。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张安安发自英国伦敦的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