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宣布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涨价幅度是近三年来最大的。分析人士说,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和国内通胀压力的减轻是促成中国政府再度出手,为成品油提价的主要原因。

中国国家发改委星期二宣布,从即日起将汽油和柴油价格每吨上调600元人民币。此次调价后,中国国内成品油价格每升上涨大约0.44元人民币。以北京为例,93号汽油每升涨幅为0.48元,达到8.33元。

这是国家发改委今年第二次上调油价,调整幅度是近三年来最大的。

伦敦经济研究机构凯投宏观国际经济咨询公司中国经济师王秦伟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自去年中期以来通胀压力的逐步缓和使中国政府在提价方面有了更大的操作空间。

他说:“今年第二次提价有这么大的空间,也是因为从去年开始CPI增速放慢的幅度比较大,尤其是今年2月份以来。物价尽管受到了春节因素的影响,但(通胀压力减轻的)趋势还是比较明显的。”

中国国家统计局上个星期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CPI涨幅在2月份为3.2%,增速降到近两年来的最低水平。其中,非食品价格同比仅上涨1.7%。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规定,当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在连续22个工作日期间内波动幅度超过4%的时候,发改委就可以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进入三月份后,国际油价震荡走高。自2月底以来,涨幅已经超过10%。

由于中国国内的燃料限价政策,从国际市场进口原油的中国大型国有能源企业在炼油环节往往承受巨额亏损。道琼斯新闻报导说,在2011年前三个季度,中石油和中石化的炼油业务亏损额度分别高达65亿和36亿美元。

凯投宏观的中国经济师王秦伟认为,中国国家发改委此次上调成品油价格,也有帮助国内油企止损的考虑。

他说:“如果不提高汽油和柴油的零售价格的话,那么国内炼油企业的运营就会受到进一步影响,因为它们必须吸收更多的成本压力。”

不过,据国际投资银行巴克莱资本估计,此次提价只会帮助中国炼油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亏损。在现有国际原油价格的基础上,中国成品油价格如果每吨再上调400元人民币,中国炼油商才会有利可图。

中国此次上调油价后,民间反响颇为强烈。新浪微博在一天内上传的推文就接近3千万条。很多网民认为,此举将导致通胀上行压力增加。

凯投宏观的中国经济师王秦伟对此并不担心。

他说:“中国CPI当中,汽油所占比例还是很小的。我们预计大概只有2%左右。这一次油价上调了5%到6%这样的幅度,这相当于提高了居民消费价格0.11个百分点。”

王秦伟进一步解释说,尽管最近一段时间美国经济数据不错,但欧洲经济复苏仍然乏力,甚至有恶化的可能。因此,凯投宏观预计国际原油价格最近的上涨势头是不可持续的。

不久前,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人大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的通胀目标维持在4%。温家宝说,设定通胀目标必须考虑输入型通胀因素,并为价格改革预留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