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星期六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欧盟将帮助中国管理水资源

科技环境

欧盟将帮助中国管理水资源

中国希望借助欧盟的帮助,整治自己的河流水域。中国在非洲进行的水坝工程遭到越来越多的批评。

在马赛召开的第六届世界水论坛上,中国的表现符合人们的预料:红-金-蓝三色装饰的展台颇具气势,占据了第三展厅的至少一半空间,并展示了像三峡水利工程 这样的巨型项目。展会的参观者对于中国在水利技术方面有什么建树还是很感兴趣的。德国环境部国际和欧洲水利经济业务负责人施特拉藤维尔特(Thomas Stratenwerth)说:"在世界环保市场上,中国正在逐渐成为供应商而不仅是购买者。……从政治的角度来观察这一发展是很有意思的。但从德国企业 的视角来看,这也是一个问题。因为中国在市场上主要依靠以相对低廉的价格取胜,而德国公司必须与其进行激烈的竞争。"

欧盟将帮助中国管理水资源(音频)

中国本国的饮用水问题

不过,中国在对外以巨型水坝工程专家的身份自居的同时,也要面临内部的水资源问题。人口占世界总数五分之一的中国,拥有的淡水资源却只占到全球总量的 7%。水资源短缺、工业化和经济发展迅猛带来的水污染在过去几年中不断引发严重问题。中国现在要利用欧盟的帮助,加强对这些问题的解决力度。在马赛的世界 水论坛上,双方签署了"欧盟-中国水资源交流平台"联合声明(EU-China Water Plattform),其重点议题就是中国的水资源可持续性管理。

欧盟-中国流域盆地管理项目协调员施普纳尔

2007年启动的欧盟-中国流域盆地管理项目(EU-China River Basin Management Programme)由欧盟方面出资2500万欧元资助,目标是让中国的水域变得更清洁。而这一新的欧中水资源交流平台将不再是援助项目,而是"真正的伙 伴合作",中方也要对各个项目进行投资。欧盟-中国流域盆地管理项目的欧方协调人员施普纳尔(Simon Spooner)介绍道:"计划中包括水利部和环境部之间的合作,这对于我们欧洲来说已经比较熟悉,但这在中国还没有尝试过。"他指出,不同部门之间随时 交换统计数据在中国经常成为问题。在逐渐形成一体化的水利政策之前,中国还需要完成管理理念的转变。

中国人的环保意识在增长

欧中双方计划启动的创新项目之一就是所谓的"污染负载管理"(Pollution load management),即对一条河流可以承受的污染限度进行计算,而相关的城市和工业企业必须将其污染指数控制在这个限度之内。中国计划将这一运作方式 在全国推广,同时还从欧洲伙伴那里学习到了河流环保均衡数据的计算方法。欧方协调人员施普纳尔表示:"在环保意识方面,中国已经有了一定的进步。"各层领 导干部都会从中央那里得到一份确切的环保指标。而在过去,中央只会在经济增长和计划生育方面下发指标。

施普纳尔认为,中国在水利方面仍然坚持许多巨型工程的做法是可以理解的:"他们必须这样做。因为有些问题无法以其他的方式解决。比如南水北调工程,就是将水资源调配到急剧膨胀的缺水城市。古罗马人就曾经搞过引水调水的工程。美国洛杉矶也有巨大的引水渠。"

备受争议的三峡工程

备受争议的非洲项目

然而,其他人则对中国的大型水利项目持消极态度。2010年,中国就成为非洲最大的水坝修建商。不管是埃塞俄比亚、加纳、刚果,还是苏丹或者赞比亚,到处 都有中国参与建设的巨型堤坝工程。批评者一再指责这些项目完全缺乏环保标准。中国水利部部长陈雷现在将自己的国家称为"水资源问题的全球合作伙伴",并许 诺中国百姓,到2013年让3亿农村居民用上干净的自来水。

不过,在马赛的水论坛活动上,陈雷部长和他的代表团都不愿意对这类话题发表更多的评论。面对记者的采访请求,他们的回答总是简洁干脆:没时间。

作者:Monika Hoegen 编译:雨涵

责编:叶宣

  • 日期 15.03.2012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