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星期四

[G4G] 美国之音中文网 张明渝重庆变天前夕获释

中文主页 更新时间 2012年 3月 15日 星期四 07:22 PM 格林威治标准时间 RSS Feeds 聚合新闻

 2012年 3月 15日

张明渝重庆变天前夕获释

两会期间“被失踪”的重庆人大代表张明渝星期三被重庆方面解除控制。这位声称因实名举报与王立军相关的重庆贪腐问题被秘密羁押的商人重获自由的同时,重庆这个西南重镇也正在经历着戏剧性的权力更迭。

*重庆“变天”张明渝被解除控制*

3月8日在北京突然“失踪”的张明渝被重庆方面解除控制的这一天,一年一度的中国人大会议落下帷幕。

人大闭幕日,包含把被失踪合法化的73条款的刑诉法得以在被人称作橡皮图章的中国人大通过。同一天,中国总理温家宝在记者会上谈及王立军时说,重庆要深刻反思。

次日,在重庆大搞“唱红打黑”的一把手薄熙来和前得力干将王立军双双被免职。

两天间发生的这一连串事,对于“被失踪”了6天时间的张明渝来说确是始料未及。

14日,张明渝对美国之音讲述了他是因为什么,以及如何被重庆方面“控制”的。

他说: “我是在去年的重庆人大会上当着市长的面实名举报国资的腐败行为,提到一个叫翁振杰的人,他倾吞国资嘛。然后得罪了他们这个利益团体,就被打压。”

*两会期间在京被带回重庆*

张明渝说,他在两会期间人在北京,本来也没打算说跟重庆有关的敏感的事。但是,张明渝说,翁振杰告诉重庆方面,他人在北京,要揭露翁和王立军的问题。

8号早上7点多钟,一群人到张明渝在北京的住处,把他从床上揪起来,塞进一辆小面包车里。

张明渝说,去抓他的除了重庆方面的人,还有疑似在北京劫访的人。随后,他在多名重庆方面的人的押送下,连续驱车23个小时,回到重庆。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张明渝和外界互无联系。他的律师浦志强也没有他的下落。曾经为“被失踪”过的艾未未做过代理律师的浦志强说,他本人在张明渝“被失踪”后,也受到北京警方的警告和滋扰。

张明渝被带到重庆城外的一个度假村内,接下来的几天里,有十来个人轮流看着他,直到14号人大结束。

*称因掌握国资腐败证据受打压*

张明渝声称他有关于重庆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兼首席执行长翁振杰和王立军涉贪腐的证据。但是,他说自去年实名举报后,一年多时间一直受到打压,问题至今没有解决。

张明渝说,翁振杰在重庆有“水龙头”之称,意为他把持着资金。

他说: “他这个人是重庆的‘总水龙头’。‘总水龙头’的意思是,他像是个水管子一样。他是最大的一个水管子。他分下来才有所谓黑社会。实际上黑社会可能都是他的马仔。”

张明渝说,重庆人大副主任跟他谈过,说如果动了翁振杰这个人,会对重庆整个金融造成很大震荡。他认为这可能就是上面定的调子。

*有王立军录音?张明渝:不让讲*

张明渝“被失踪后”,他的律师浦志强对华尔街日报说,张明渝有王立军的相关录音。

美国之音记者问及这个录音时,张明渝说,上面不让讲。

张明渝“被失踪”期间,正值待人大审议通过的刑诉法修正案引发强烈争议之时。

舆论和公众呼吁对包含73条,也就是把强制失踪合法化条款的这部修正案叫停。但是该法不出意料地被称为“橡皮图章”的中国人大放行。

张明渝说,他没有想到该法会通过。他说,希望自己经历过的事情不要再发生在他人身上。

张明渝的律师浦志强说,张明渝是被绑架的,因为对他的控制根本就没有进入司法程序。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