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年,好莱坞大片在中国电影市场上所向披靡,凭借20余部电影拿下中国电影票房的半壁江山。随着两国有关增加电影进口协议的签署,中国电影行业必将面临来自好莱坞的更多挑战。

最近公布的中国电影行业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总共引进21部好莱坞电影,仅占全年播放电影的12%,但这些进口大片在中国拿下的票房却相当于7.8亿美元,超过全年中国电影票房收入总量的一半。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上个月访美期间,双方签署协议,中国同意每年增加进口14部美国影片,并将美国电影在中国的票房分帐比例从13%提高到25%。

路透社3月16日的分析文章指出,尽管中国电影院经营者欢迎进口更多好莱坞影片,从而提高营业额,但对于中国本土的导演和制片人来说,更多大片进入意味着竞争将更加激烈。

*原因和对策*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美中文化交流民间机构国际中国传统文学院执行主任崇艺农女士对美国之音表示,尽管中国本土电影的出品数量近年来持续上升,但质量并未随之跟进。

她说:“中国电影和美国电影相比的话,我觉得在节奏上要慢得多,还有就是在人物的塑造方面很难让观众跟剧中的人物发生共鸣。”

《金陵十三钗》导演张艺谋,演员克里斯蒂安.贝尔和倪妮
AP
《金陵十三钗》导演张艺谋,演员克里斯蒂安.贝尔和倪妮

中国著名导演在上星期参加北京两会期间也对中国电影业表达了类似的担忧。张艺谋最近执导的金陵十三钗以7400万美元的票房收入荣登2011年中国国产电影票房冠军。不过,和中国市场上票房动辄上亿的好莱坞大片相比,本土大片显然仍有不小的差距。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不久前刚刚举办过一场由美中两国电影业界人士出席的中国当代电影研讨会。该校亚洲语言文化系从事电影工业研究的纪一新教授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电影没有必要完全照搬美国经验,但好莱坞的某些经验的确值得中国电影人借鉴。

他说:“恐怕要向好莱坞学一点。比如说某些细节可能要减少,或者少靠文字和对话,然后多靠动作或者镜头移动之类。”

中国著名演员、全国政协委员宋春丽在刚刚闭幕的两会期间对中国电影业的困境提出另外一种解释。她说,国产片缺乏观众,不排除中国观众有崇洋媚外的心理,“对本民族的东西不太认可”。

不过,这种观点受到不少中国网民质疑。有网民在微博上指出,中国观众不肯为国产片掏腰包的根本原因在于国产片质量不高、缺乏创新以及制作技术落后。

*政策束缚创新*

国际中国传统文学院执行主任崇艺农女士认为,中国目前对本土影片较为严格的审批政策也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电影艺术的创新。她说:“也就是说,他们的手脚在多大程度上是被捆住的。如果他真的想写一些现实的东西,想深挖一些社会问题的话,他是否还能用电影的形式做得到?”

从事电影院运营和影视节目制作发行的传媒企业星美国际集团董事长秦宏日前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中美两国最近就增加中国进口电影签署的协议是一种合适的开放。他说,国产片不可能永远生存于政府的保护伞下,引入更多竞争将有助于提升本土电影的质量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