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星期日

[G4G] 自由亚洲电台 一个中国人在加拿大的移民故事(视频,图)

一个中国人在加拿大的移民故事(视频,图)

2012-03-02

经过长达十四年的努力和等待,来自中国的锺岩宣誓成为加拿大公民。他经历的酸甜苦辣,真实地演绎了中国人在加拿大的移民故事。


视频:锺岩出席加拿大公民宣誓仪式(锡红提供)
m0302-top.jpg
图片:锺岩在拿到公民证书时和见证的法官及皇家骑警合影(锡红提供)
锺岩穿着黑色笔挺的西装,配天蓝色的衬衣,打着深蓝色的领带,显得格外精神。拿到加拿大公民证书的那一刻,又兴奋又感慨。

“我非常高兴。我到加拿大已经超过十四年了。”

现年43岁的锺岩于1998年从中国辽宁省来到加拿大多伦多,那时他29岁,对刚刚来到的这个国家充满想象和期待。

像几乎所有那个时期来自中国的新移民一样,他开始边打工边办理加拿大的身份。但是却遇到了不良移民顾问,让他陷入了长达数年的困扰。

锺岩说,这中间自己也有情绪十分低落的时候,也有非常艰难的时期,包括做过多达十种艰苦的工作,还经历了结婚和离婚的伤痛。但是都靠着他乐观的天性和顽强的意志走过来了。

转眼十四年过去了,他说,对加拿大的感情是在生活中逐渐建立起来的。

“这么多年,也逐渐适应了加拿大这个社会。我感觉中国和加拿大社会差距非常大。所以说,既然已经适应了加拿大,拿到了加拿大护照,做一个加拿大的公民,也是必然的。我喜欢加拿大,我愿意在加拿大永远生活下去。”
 
回首那些岁月,锺岩不愿意多说伤痛的往事,只是表示,人生要靠自己努力。

“最艰难最辛苦的比如说一开始是语言呀,然后就是工作呀。只要你刻苦,只要你想努力,语言等等的这些问题都可以解决,但是你要付出努力。”
 
锺岩说,在这十四年间,虽然经历了许多艰苦甚至有时感到暗淡无光的生活,但是最让他难过的是,始终没能回国看望父母。

“唯一的遗憾就是和家人没有见面。但是加拿大护照拿到了,现在就不是问题了。”
 
目前锺岩在一个广告公司工作,同时在运作自己的贸易公司。

他说,虽然在加拿大的生活没有大富大贵,但是心里有一份踏实和平安。

“加拿大这个社会自由、平和。加拿大这个国家的环境也非常好,然后医疗和福利等等,这些都是很健全的。对于我们来讲呢,即使我们不是很富有,但是在加拿大我们也能平稳和安定地生活下去,这个是最关键的。”
 
和锺岩同时进行公民宣誓的有86人,来自20个不同的国家。

带领公民宣誓的法官说:不论你是出于什么原因来到加拿大,将来你的孩子会感谢你。因为,我也是在幼小的时候,和父母一起来到加拿大的,我一直对他们心存感激。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锡红从加拿大发来的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