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星期四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刘延东南下深圳亲自部署梁振英当选

香港/大陆 - 
发表日期 2012年 3月 21日 - 更新日期 2012年 3月 21日


梁振英出席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十五周年晚会。
梁振英出席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十五周年晚会。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距离香港特首选举只有4天,根据香港有线电视、《东方日报》和《明报》引述消息报道,中央已派出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抵达深 圳,向部分有影响力的选委下达中央旨意,投票支持梁振英出任下届特首。报道指出,刘延东亲自下达中央旨意,是要向死硬支持唐英年的大财团发出讯息。以大地 产商为首的大财团,日前仍无视中央支持梁振英的意向,部分人士甚至扬言投白票,令选举流选。

据有线电视特派记者在深圳紫荆山庄拍摄到的画面所见,当地在刘延东入住之后,保安明显加强,两边出口都有大批公安及武警驻守,并竖起 「谢绝参观游览」的告示。期间有十多部挂上中港车牌的车辆进出,包括疑似属于港区人大代表陈智思及登记公司为中国海外的车辆,但香港传媒一直联络不上不属 唐营也不属梁营的陈智思。

《明报》的报道引述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表示,中联办早在月初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后已积极部署反流选,为梁振英拉票,但现时刘延东出手,级别已远超国务院 港澳办和中联办,反映在大财团坚决挺唐下,单靠两机构的拉票成效不彰。香港首富李嘉诚父子被形容是挺唐的死硬派,李嘉诚本人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仍坚持挺 唐,「我必会投唐英年一票」。

而根据《东方日报》引述消息报道,中央正以软硬兼施手法游说唐营人士跳船,包括开出「特赦条款」,仅要求他们私下投票支持梁振英,毋须公开转�挺梁,一切尽在不言中。但如果特首选举最后流选,坚持「抗命」的选委便须面对严厉后果。
报道指出,中央正集中向传统左派、乡事派、以及非唐营核心的工商界全力挖票,预计梁可在首轮投票中以约700票当选,反而唐的得票低于泛民候选人何俊仁也不出奇。

报道指出,从全国召开两会以来,多名国家领导人多次私下或公开放话,已显示出中央决心力阻唐营选委及工商界鼓吹的白票行动,防范3月25日的特首选 举流选。领导人又曲线传达中央已「弃唐挺梁」的讯息,包括在讲话中引用梁振英的竞选口号「齐心」,及在会见港区政协委员时抢先与挺梁的刘梦熊握手等。

消息指,中央在前晚第二场特首选举电视辩论前,已向香港部分建制派人士下达多点指令,包括集中一切爱国爱港力量「反抹黑、反白票、反流选」,以及首 次明确要求各界统一支持梁振英。不过,部分唐营「死硬派」对中央的种种行动和劝诫,坚持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唐英年本人更在上周的首次电视辩论中涉嫌破坏 香港多年来的行政会议集体保密原则,声称梁振英在2003年7月1日香港50万人上街示威后,在高层会议上发表动用防暴警察镇压的言论,梁振英虽然已经否 认指控,但唐英年在日前第二次候选人论坛上,再咬住梁振英不放,更已向梁振英发出律师信。

提名唐英年的自由党荣誉主席田北俊20日在电台节目上证实有中联办人员四出约见选委,游说他们挺梁,他个人估计梁有超过一半机会当选,又强调香港是 法治社会,不担心梁上台后会对原先挺唐的人士报复,较之前誓死都不想梁当选的说法明显软化。田在访问中亦未有再呼吁选委投白票。
 

关键词 政治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