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首次对页岩气资源的家底进行了评估,并制订了页岩气产量的初步目标。政府官员同时承认,中国页岩气资源开发正在起步阶段,需要借鉴外国先进技术,而页岩气开发技术最成熟的正是美国。

页岩气是隐藏在页岩中的非常规天然气,成分以甲烷为主,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中国国土资源部近日公布的评估显示,中国陆地页岩气资源潜力是134.42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潜力为25万亿立方米(不含青海、西藏)。

*开发技术不成熟*

尽 管储量巨大,但中国页岩气的开发技术并不成熟,也没有商业投产。中国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大伟说,中国页岩气还处于起步阶段,需要借鉴 外国的技术。他说:“现在几大公司在自己的区块里、就是页岩气比较好的地区进行勘探开发,同时也和国外公司进行合作。”

中国油田设备制造商、烟台杰瑞石油服务公司的程永丰(Cheng Yongfeng)说,页岩气的开采一种是定向钻探,一种是液体分解。液体分解需要向地下注入几百万加仑的高压水和化学药剂,迫使岩层断裂,中国目前掌握的分解技术还不成熟。

而 页岩气开发技术最成熟的是美国。新华社说,美国页岩气产业近年发展迅速,2011年产量超过1700亿立方米。美国页岩气开发公司Breitling Oil & Gas总裁福克纳(Chris Faulkner)指出,中国页岩气开采的难题是页岩气资源蕴藏丰富地区往往水源不足,而且缺乏天然气管道。花旗银行全球大宗商品部负责人马尔科姆 (Rodney Malcolm)指出,管道设施缺乏会继续制约中国的页岩气开发:

“美国的情况不太相同,因为页岩气开发区已经铺设了管道。比如美国东北部地区的页岩气产区面积很大,就相对容易地同跨州管道连接起来,并投入市场。中国的情况就不是这样。你能发现页岩气储藏,但要投入市场,就必须花数十亿美元先铺设管道。”

马尔科姆说,美国的天然气管道有210条,长度超过30万英里,可以与几乎所有的主要城市连接。中国的天然气管道截至2010年只有3万6000公里。因此,即使中国的页岩气充分开发,也很难向沿海地区输送。

*技术借鉴*

中 国国有能源企业2009年后已经同美国的切萨皮克能源公司(Chesapeake Energy)和戴文能源公司(Devon Energy Corp)签署数十亿美元和合作协议,共同开发页岩气资源。美国能源研究机构Sanford Bernstein的分析师贝弗里奇(Neil Beveridge)认为,美国公司将是中国页岩气开发的主要求助对象:

“迄今为止,只有中国的能源公司能够参加这些区块的招标,但一些西方能源巨头也有兴趣。这(中国)是全球页岩气产业的新边疆,你会看到雪佛龙、艾克森和壳牌等石油公司将努力同中国大型能源公司合作,分享中国页岩气开发的机会。”

但路透社援引一位产业负责人的话说,壳牌石油公司(Shell)与中国国有能源企业中石(PetroChina)合作,在中国四川盆地已经打了五口勘探井,迄今却未能与中石油签署产品分成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