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维护同中国友好关系,莫斯科市政当局禁止俄罗斯活动人士在中国大使馆前举行声援自焚藏人的集会。活动人士说,他们将采取其他示威方式,让人们关注西藏人权自由问题。

*计划在大使馆前示威*

一批关注西藏问题的俄罗斯活动人士最近向莫斯科市政府递交申请,他们计划本月28日在莫斯科中国大使馆前集会,呼吁人们关注藏人和僧侣连续自焚,以及西藏的人权问题。

协调筹备集会活动的莫斯科赫尔辛基俱乐部有关宗教自由方面的代表尼科利斯基说,申请参加示威集会的人数达3百人。他们当中既有俄罗斯人,也有以蒙古族居民为主,信奉藏传佛教的3个俄罗斯共和国的活动人士。

尼科利斯基说:“人们当然对西藏目前的状况感到不安。因此总共有3个完全不同,彼此没有联系的活动团体决定联合提出申请,在中国大使馆前举行示威集会。”

*市政当局不批准示威申请*

尼科利斯基说,中国大使馆位于莫斯科西区,莫斯科市政府把集会申请转交给了西区当局处理。西区当局几天前给出的书面答复是:为避免破坏同中国友好关系,禁止活动人士3月28日在中国大使馆前集会。

负责处理集会申请的西区副区长巴赞丘克说,他不会针对这个问题做任何评论。

*依据友好条约 禁止集会*

西区新闻处工作人员德米特里说,如果活动人士在中国大使馆前集会,当局将对他们依法处置。

德米特里说:“当局没有批准在中国大使馆前集会。当局否决的理由是,俄罗斯同中国在2001年签订了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根据这个条约,任何一方都应禁止在自己的境内组织从事能对方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构成威胁的活动。”

尼科利斯基说,俄罗斯公民有集会自由的权利。莫斯科官员引用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禁止集会的做法荒唐,而且不符合逻辑。

乌兰乌德市郊外的佛教寺庙
美国之音白桦
乌兰乌德市郊外的佛教寺庙

*圣彼得堡总领馆前示威 声援自焚藏人*

尼科利斯基说,活动人士都怀疑莫斯科官员同中国有商业利益,害怕得罪中国。他说,关注西藏问题的俄罗斯活动人士3月10日曾在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馆前举行了抗议集会,那次集会没有受到任何干扰。

尼科利斯基说:“不久前上任的圣彼得堡新市长波尔达夫琴科批准了3月10日的集会。那次集会参加的人并不很多,大约有30人。但那并不是一次沉默,毫无声音的集会。集会参加者当时非常积极,他们在中国总领事馆附近向行人散发传单,宣传介绍西藏问题。”

莫斯科西区新闻处工作人员德米特里说,为何圣彼得堡能允许集会,但在莫斯科却禁止集会,那只能向圣彼得堡政府查询。

*使馆前集会困难 改用其他方式*

活动人士尼科利斯基说,最近几年,申请在莫斯科中国大使馆前举行集会和示威活动变得日益困难。

但尼科利斯基强调,虽然当局禁止了3月28的集会,活动人士仍然计划采取别的方式4月份在莫斯科示威,使人们关注西藏人权和自由问题。

网友评论  (8)
  • 化化 蒙古帝国 2012年 3月 24日

    中国是蒙古的领土,搞分裂行。

  • 中共牌坊 中国 2012年 3月 24日

    俄国狗熊和中共野狼一勾搭 西藏人日子不好过啦

  • 2012年 3月 24日

    "欧阳舒淇: 看来你还是个真汉奸呀", 藏人属于中华民族, 中共是前苏联扶植的"武装保卫苏联"的, 出卖中国领土的组织, 中共对藏人实行驱逐镇压, 就是典型的汉奸迫害中华民族的行为之一, 所以中共才是真正的汉奸, 你帮中共说话也是汉奸.

  • 中国人 China 2012年 3月 23日

    西藏是中国的领土,搞分裂不行。

  • 2012年 3月 23日

    西藏是中国的领土,搞分裂不行。

  • 2012年 3月 23日

    欧阳舒淇: 看来你还是个真汉奸呀

  • 欧阳舒淇 EUROPE 2012年 3月 23日

    莫斯科能支持叙利亚阿萨德专制独裁法西斯对抗议民众的镇压当然也能支持中共当局对藏人乃至民众抗议的镇压。

  • 2012年 3月 23日

    哈哈,你们这帮人好搞笑,有谁真正到过西藏?热烈欢迎你们师弟走访!否则请别让人牵着走!为啥非得支持达赖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