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菲律宾等国就南沙群岛(斯普拉特利群岛)一直有主权争议。近日,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表示,中国希望找到争端的最终解决方案,联合开发该地区的资源。菲律宾则表示,中国可在南中国海“争议”海域开采石油,但必须接受菲方的“监督”。

据《菲律宾星报》3月17日报道,菲律宾外交部长德尔.罗萨里奥表示,“菲律宾准备好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来衡量一国的要求。”

罗萨里奥表示,“如果中方考虑联合开发、开采该地区的资源,我们会接受,前提是必须按照菲律宾的法律。他还指出,中国可作为投资者参与联合开发项目。”

菲律宾早些时候曾宣布,它计划邀请外国投资者参与礼乐滩的石油和天然气开发,中方对此表示反对。

另据中国媒体报道,最近中国一家石油公司为南海部分海域的石油开采权公开招标。菲律宾称其“侵犯主权”。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16日回应时,重申中国对该地区的主权,并指出,“对于有关国家的无理指责,中方不予接受”。

刘为民还表示;“当务之急是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框架下,尽快启动南海务实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