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民调计划在特首选举前夕发起网上全民投票活动,但投票网站突然遇袭宕机。民调方称目前尚无足够资料判断网站遭袭原因。

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在网上发起的“3.23民间全民投票计划”活动遇到麻烦。该计划希望通过网络“投票”的方式,让香港市民选出他们支持的特首人选。

*港大全民投票网站遭突袭*

但是,星期五(3月23日)凌晨零点开通的投票网站,到上午约7点时突然宕机,疑似被“黑”。

港大民调计划总监钟庭耀当天中午就此事故召开了临时记者会。他说,投票系统受到了不寻常的系统性攻击,使欲用手机和电脑投票的市民无法进行投票。

钟庭耀表示,在系统测试期间,曾两度出现不寻常情况,网站每秒钟出现一百万个点击,导致网络全线瘫痪;其他不寻常情况还有,部分职员电邮密码被窜改。

钟庭耀在记者会上说,港大正在抢修系统,同时启动紧急应变措施,改用人工投票,并将投票时间延迟半天到一天。该民调协办方表示,相信有足够人手处理投票站事务,但投票率将会受影响。

*是否牵涉打压学术自由? *

有记者问钟庭耀,此次袭击是否牵涉打压学术自由。钟庭耀则表示,需要更多资料方能作出判断。他说,目前只是希望能够让市民对特首选举表达意见,稍后才会考虑会否报警或采取法律行动。

港大民调曾多次招致中央驻港官员的批评。但是目前没有证据显示两者间有关联。

两天前,中联办宣传文体部长郝铁川在《明报》上就民调发表评论。郝铁川在文中说,“民调使许多政客常常放弃原则,屈从所谓的民调”,并指民调“有时是错误的”,“有时也会导致新闻界逃避责任”。

去年年底,郝铁川曾召集香港电视媒体“茶叙”,其间批评了港大民意研究计划就香港人身份认同感所作的一项调查,指其不科学、不逻辑。

郝铁川随后还在《明报》上发文,不点名批评了港大民调“10多年来一以贯之地面向公众进行为特定政团利益服务,企图影响公众言行。”

郝铁川的言论随即招致学界非议,称其有干涉学术自由之嫌。

*中联办官员卷入电话施压媒体事件*

此外,郝铁川近日又被指卷入致电媒体施压事件。

香港泛民主党特首候选人何俊仁22日在香港商业电台的节目中引述《信报》一名负责人的话说,其秘书曾收到中联办官员来电,留言批评该报报道污蔑中联办。

香港《苹果日报》报道称,据了解致电官员是郝铁川;并说郝铁川当时质问该秘书,为何该报经常发表抨击中联办的报道,为何不支持特首候选人梁振英。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庭
美国之音海涛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庭

香港记者协会星期四就此发表了书面抗议,谴责中联办向传媒施压。该协会主席麦燕庭对美国之音证实了这份抗议书。

她说:“这个明显是违反一国两制,也践踏了香港的新闻自由,破坏了基本法。所以我们提出强烈的抗议,也要求中联办要严格地恪守一国两制和基本法,不要损害香港人享有的人权和自由。”

不过,《苹果日报》报道又说,《信报》老板李泽楷通过发言人否认了致电事件。

李泽楷之父李嘉诚曾公开表示会支持唐英年。而港媒近来连日披露中央向选委施压,让他们在3月25日举行的特首选举中将票投给梁振英。

网友评论  (3)
  • 美国 美国 2012年 3月 23日

    估计没什么人响应, 害怕公布点击率, 早早收场了事。

  • 2012年 3月 23日

    不用猜了,准是中共所为,连美国军方网上的资料中共都能偷到,何况是香港的网站。

  • 维基揭秘 CHINA 2012年 3月 23日

    中共北京密令港府:决不能香港网上全民投票计划得逞,不惜袭击破坏网站及其它任何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