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敦促各国仿效越南提高农业产量以解决粮食短缺问题的政策。粮食短缺可能导致政治不稳定。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达席尔瓦赞扬越南对抗饥饿和增加出口的农业政策。越南所在的亚太地区长期以来一直在对抗慢性饥饿。

达席尔瓦说:“越南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几个一直在增加出口同时确保当地粮食安全的国家之一。确保粮食安全对于政治稳定与和平至关重要。”

*粮价高涨恐引发社会动荡*

全球遭受饥饿和营养不良的人口中有60%在亚太地区。这次的联合国粮农组织亚太区域会议专注于寻求可持续的方法来提高产量,以应对粮食价格上涨的局面。

目前亚洲的零售大米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0%到30%。粮农组织总干事达席尔瓦警告说,粮价高涨可能会引发社会动荡。

他说:“我们已看到许多国家的粮价上涨,尤其是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冲突与粮食不安全越来越有关系。当政府无法确保人们的粮食安全,当人们无法享有合理的食品价格,就会发生冲突。”

*越南的成功*

越南已经从30年前的粮食短缺国家发展成仅次于泰国的世界第二大大米出口国。去年越南出口了720万吨大米。

联合国粮农组织亚太区域代表小沼宏之将越南的成功归功于农业研究方面的投资,他敦促其它国家予以重视。

小沼宏之说:“过去十年越南的农业生产率增幅非常显著。大米生产率增幅相当明显。这是政府实行注重农业增产和农业研究政策的好处之一。”

*提高单位产量*

小沼宏之说,预计到2050年全球人口将再增加10亿,这意味着很难再扩大农地,尤其是在亚洲。他说,粮食增产不得不依赖于单位产量的提高。

联合国粮农组织估计,从现在到2050年,粮食产量增长的91%将来自于单位产量的提高。他说,研究成为关键,粮农组织正与包括北韩在内的其它国家合作以提高粮食产量。

小沼宏之说:“我们在北韩进行了许多努力,我们刚刚启动了一个项目。举例来说,如果北韩能将每公顷农田的产量提高一吨,就将解决粮食短缺问题。”

小沼宏之在记者会上还说,影响该地区一些国家的新型禽流感现在已受到控制。越南最近发生的人类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死亡的病例是由这种旧毒株所致,它有相应的治疗疫苗。

达席尔瓦1月份接任粮农组织总干事一职。他说,如果要解决全球范围的饥饿问题,就需要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增产和构建更公平、更具包容性的全球粮食系统。

为期一周的第31届联合国粮农组织亚太区域会议将于星期五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