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星期三

[G4G] 迈入富裕国家标准的北京人为何过得如此“寒酸”

迈入富裕国家标准的北京人为何过得如此"寒酸"

文章来源: 凯迪 于 2012-03-05 11:45:24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打印本新闻 (被阅读 23413 次)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统计公报,经初步核算,中国2011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471564亿元,比上年增长 9.2%,人均GDP约为35000元。早些时候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北京常住人口的人均GDP达到了80394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3倍。 按照世界银行划分各国贫富程度的标准,北京已经非常接近富裕国家。

首都人民摸到富裕之果,值得恭喜。但人均GDP超过8万元,相当光鲜的数 字背后,很多市民感受却没那么宽裕。根据首都经贸大学近日公布的"2011北京社会经济生活指数"报告,2011年北京市城镇居民幸福指数为72.28, "幸福感"比2010年略有降低。报告分析认为,幸福指数降低的原因主要是"对收入不满"。

一方面是相当炫目的GDP数字,另一方面很多人 却感觉不到生活的轻松惬意,原因何在?先来算算这8万块有多少是最后落到老百姓口袋里的钱。同样是根据北京市统计局的数据,2011年北京城镇居民的人均 可支配收入为32903元,只占GDP的40%左右,而进一步细算,北京市民的人均消费性支出21984元,平均每个月只有1832元。

可见,北京人的腰包其实没那么鼓。人均月消费1832元,在今天的北京,实在只能过一个相当拮据的生活。北京现在的生活成本已经不比很多发达国家的城市低。美国美世咨询公司公布的一份2011年全球生活成本调查报告显示,北京生活成本排名居全球第20位,甚至高过了纽约。

高 企的房价自然是压在很多北京市民家庭肩上的一大负担,2011年北京全市新房(纯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成交均价大约为每平方米2.1万元。即便是一家三 口买一套70平米的小房子,首付已经具备,分三十年供房贷,月供也要超过7000块钱,几乎耗尽了一家三口的所有可支配收入。难怪迈入富裕国家标准的北京 市民会感到压力大。

算了算经济账,不妨再和真正富裕的国家和地区横向比较一下。按美国的标准,一个四口之家年收入不足2.4万美元就算贫困 家庭,照此衡量,北京市民家庭收入的平均水平只能算贫困。然而,美国的贫困家庭可以领取每个月668美元的"食品券"作为救济,大约相当于4208元人民 币。同时,贫困家庭的孩子在公立学校的早、午餐都可免费。这两项食物救济加起来,已经相当于北京平均水平下一个四口之家全部的消费。即便在中国香港,一个 贫困的四口之家每月领到的政府救助金也超过8000人民币,比北京平均收入水平的四口之家的所有消费都高。

不难发现,尽管在GDP数字上, 北京市民已经接近富裕国家水平,但依然过着穷人的生活。本来可支配收入就不多,但他们依然将三成以上的收入用于储蓄。在每月人均1832元的消费支出中, 买东西占据了绝大部分,休闲娱乐、购买服务的消费比例非常低。发达国家居民的服务性消费一般在支出的一半以上,而中国只有1/4,甚至比印度等国家都低。

这些年北京人出国旅游的不少,随处可见他们在海外商场扫货的豪迈,这种现象固然证实了部分北京人的富裕,但另一个侧面也表明,在"人均"数据背后的"优胜者"一侧,很多人出国也只是为了买东西,并不是为了度假休闲――这恰恰不是富裕的生活方式。

北 京澡堂子里有句俗话:富不富,看内裤。GDP数字是光鲜的,但个人消费和生活方式却相当寒酸。其中的原因,固然有中国人的节俭传统的因素,但更主要的,还 是居民实际收入在GDP中所占比例太低。日本近年的个人消费在GDP中所占的比重大约有60%,美国则占到了70%左右。而2011年的北京,只有 27%。GDP的大部分,是用在了投资和政府消费方面去了。令人担忧的是,这一趋势还在加强,从1997年到2011年,每一年政府税收的增速都大大高于 GDP增速。与北京市民寒酸的个人消费数字相对照,2011年,北京的地方财政收入突破了3000亿元,比上一年增长了27.7%,而北京的全社会固定资 产投资,也增长超过17%。这样倾斜的财富分配格局之下,何来优雅自在的富裕生活?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