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星期三

[G4G] 联合早报 对世界直播的路线斗争 还是其他?

对世界直播的路线斗争 还是其他?

【京城偶寄】

韩咏红 (2012-03-19)

早报导读
1周点评:千万富翁白手起家的秘密!
高端奢华充斥奢侈品中国

  这两天,重庆媒体突出报道重庆党委、政府,以及重庆警备区等重要机关"一致表示坚决拥护中央决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表忠心"宣示。市长黄奇帆还召开会议,要求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安全工作,"严防社会政治事件发生"。

  这般反复强调要防范社会不稳定,反映了中共中央高度对异动的警惕心,也凸显了中共高干子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免职事件的潜在影响与冲击力。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中国政情专家称,薄熙来被免职对政坛的冲击有可能与23年前的那场"风波"相等同。这样说可能高抬了薄熙来的地位 与影响力。不过,如果以近20年为界,这次高层对重庆进行闪电式换人处置,确实是这么些年中共高层第一次出现围绕国家发展道路的明显分歧。

  尽管事前也公开表明拥护中央路线,但以"唱红打黑"为标志的薄熙来,不怎么买改革开放路线的账。如果说这个态势此前还隐隐约约,没被人 挑明(毕竟早在文革结束不久后,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就提出,今后原则上不得再提"路线斗争"),到了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上周三记者会时,"路线问题"已经被 温家宝以近乎明示的方法点出。

  有关薄熙来在重庆的执政方式,是否是在"走回头路",试图在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外另走一条路,这个问题不同人的感受与结论不一。对非 右翼人士与部分重庆市民来说,重庆就是多唱点红歌,政府的力量更强大,更强调宣传,喜欢组织大规模群众活动,照顾基层百姓生活,绝没到"复辟文革"的严重 程度。

  应该承认,重庆并非所有做法都与改革开放的政策形成冲突,但是它过去几年的宣传,确实释放了与现政策不完全同步调的政治信号。再者,民 间左翼人士对"重庆模式"的弘扬,重庆官员对部分左翼网站的认可,也是强化重庆另树一帜、挟民意自重的印象。这几年,中国民间的左翼声势抬头,一些左翼言 论流露出反体制的倾向,还直接喊出"否定路线斗争必然导致资本主义复辟",事实上,是自己先亮出了"路线斗争"的企图。

  回想起来,中央高层并非对此没有警惕。去年中共庆祝90周年党庆,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讲话中搬出了彻底否定文革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已是对左翼声势发出警告。

  事实上,去年末重庆开始"政治转身",但是也许之前造势太猛,覆水难收。终于在今年2月初的"王立军事件"后,让薄熙来的政治前途急泄而下。至今,外界仍不能确定被免职是否就是他的最坏结局,不排除更严厉的惩治还在后头。

  2月初王立军事件初爆发时,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就对外称其为"孤立事件",这个说法一直持续到3月"两会"召开,但最后薄熙来闪电下 台,这番急转弯许多人猜测是因为重庆市领导擅自对外放风,而且放话间接要挟中央领导人去重庆视察,显露出不服从中央的倾向。这条界线一旦越过,自然不会被 容忍。

  近期,有网上传言称王立军接受调查时,抖出更多不为人知的内幕。这些消息目前都难以证实,但也可见此事还在酝酿发酵的过程中,最终官方或许也不会以"路线错误"来对外说明重庆易主的原因。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确实累积了贫富悬殊、腐败等诸多问题,左翼情绪的产生有其必然因素。但是,走回依靠行政动员、人治的老方法来治理现在的问题,确实"没有出路"。

  通过这场政治震荡再次肯定改革开放路线,消除了国家发展道路上的不确定性因素,对中国长远发展与"十八大"顺利召开,是件好事。不过, 这次人事任免的运作方式,还是以突击的方式解决,显示出高层政治角力与权力斗争还没有走出中国政治运作的固有模式。这是整起事件中,一个值得清楚认识与深 思的遗憾。

《联合早报》
(编辑:唐羡珠)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