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星期二

[G4G] 亚太报道 港连日数千民众游行 抗议特首贪腐要求真普选(图)

亚太报道

港连日数千民众游行 抗议特首贪腐要求真普选(图)

2012-03-05

香港周六周日连续有党派团体发起数千人游行,要求特首曾荫权因贪腐丑闻下台并实现一人一票普选特首。周一,曾荫权成立的防止及处理潜在利益冲突独立检讨委员会召开首次会议。

  

图片:香港周六周日连续有党派团体发起数千人游行,要求特首曾荫权因贪腐丑闻下台并实现一人一票普选特首。(法新社)

香港周六由民间人权阵线发起以“踢走烂摊子,还我真普选”为主题的游行。游行民众下午3时多从维多利亚公园出发,5时多抵达政府总部。民阵表示约有5300人参加,而警方称约3100人最后到达政府总部。
 
部 分参加示威民众身穿黑色衣服,对特首曾荫权接受富商款待丑闻和特首小圈子选举表示不满。游行队伍拉起一块3米乘6米的黑布,喻意行政长官选举是黑幕。有游 行市民说,候选人近期互揭黑材料,一切源于小圈子选举。一位游行市民接受亚洲电视采访时说:“其实我们的社会很需要有权力选出一个自己的首长,因为如果不 是我们可以选出来,他们真的可以不需要理会人民的诉求。”只有人民选出的首长才会真正关心人民的诉求,因此香港需要一人一票真正普选特首。有市民带着孩子 参加游行并表示,是希望下一代受到教育,了解民主是需要争取的。到达政府总部后,大批示威者爬过围栏来到广场,挥着黑布高叫“曾荫权下台”。最后,政府总 部打开大闸让所有群众进入广场。
 
周日有网站和政党人民力量继续发起游行。发起团体称有过6000人参加,而警方称出发时有2200人, 花园集会有3200人参加。在遮打花园,人们高喊口号:“打倒特区政府!”还借周一惊蛰“打小人”的习俗,纷纷用塑胶拖鞋抽打纸制人偶,寓意打倒社会不 公。有游行市民要求曾荫权下台,认为他的贪腐行为非常过分。还有市民要求今年就实行双普选。
 
曾荫权被揭出一连串涉嫌贪腐的丑闻后,宣布 成立的主要检讨高级官员及特首利益申报制度的“防止及处理潜在利益冲突独立检讨委员会”,周一召开首次会议。主席,前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表示,委 员会上周已经开始工作,将有4至5周让公众提交书面意见,4月中旬举行咨询会。
 
许多评论人士对香港人民在对待曾荫权涉贪丑闻问题上体现出的民主意识表示赞赏。
 
深 圳评论员朱健国认为,香港和大陆紧密联系:“从这种趋势来看,如果大陆的反腐不能来真格的,大陆的腐败不能遏制,那么香港的廉洁也是不能保证的。”对曾的 问题追究到底,有利于香港和大陆的反腐形成良性互动:“现在我们应当通过曾荫权事件,把他穷追猛打,挖出根源,制定出制度上对应的政策,并由此扩大到、传 送到与香港紧密连接的大陆上,这样才能真正的以后保证香港的廉洁。”
 
在香港的《开放》杂志总编金钟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首先介绍了香港人 民称现在的特首选举是小圈子选举的原因:“只有1200人(组成选举委员会)可以投票,但香港是700万人”。他说,回归15年,香港仍然没有普选,很不 合理。“这当然是非常不合理、不公平的。香港这样高度现代化、发达、文明的一个社会,但是北京老说我们条件不成熟。”
 
他认为香港人民的 普选要求,才是真正有效的治理贪腐的办法:“真正的普选、真正的民主制度对于打击贪污腐败,尤其是官僚阶层,有决定性的作用。至少,到你任期满时贪官我就 不让你做了,我可以把你选下去,但是没有这样一个民主制度,没有给人民一个选择自己领导人权力的时候,就象中国大陆一样,一党包办,什么问题都动不了 他”。
 
他相信,正因为这样,才会有本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过去四年间二十多人因贪腐问题被取消资格,其中已经被判决的5人死缓,3人无期,而这也只不过是中国政府贪腐问题的冰山一角。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江沛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