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星期一

[G4G] 《 时代》:中国为什么会有经济危机

《 时代》:中国为什么会有经济危机

【大纪元2012年03月04日讯】(大纪元记者李赛琳编译报导)美国《时代》周刊资深记者舒曼(Michael Schuman)发表题为〈中国为什么会有经济危机〉一文,阐述其对中国经济前景的看法,驳斥所谓的中国式“国家资本主义”可能是应对现代全球经济困局的出路的说法。他认为,事实上,中国经济相当数量的问题恰恰是这个极端中央集权的制度造成的灾难。

极权操控 扭曲价格 “国家资本主义”的灾难

文章指出中国的发展模式:1)利用低工资,通过出口刺激增长,然后通过巨额投资迅速工业化;2)政府在整个过程中起指导作用;3)运用产业政策和中央直接融资促进更先进行业的发展。

如此一来,银行不是以商务为导向,很大程度上是作为政府发展政策的工具。

作者认为,这种模式最终崩溃原因在于“价格错位”。为了刺激高速增长所需的高水平投资,该模型依赖于中央直接补贴,使得投资于某些行业或部门更具吸引力且风险较小。通过操控价格,中央提供给这些行业廉价信贷,或者直接要求投资于首选的特定项目。为了鼓励出口商,汇率是受到控制的;推出了能源、出口等的各种补贴。

操纵价格形成巨大的扭曲,造成金钱浪费和产能过剩,最后换得脆弱的银行、负债的公司和愚蠢的投资。

中国的投资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近46%,即便以亚洲标准衡量都让人望尘莫及。然而,投资水平如此之高,在某些关键方面,经济却是如此匮乏。例如,中国投资上千亿美元修建高速铁路,票价超出了大多数中国人的支付能力,而且许多中国大城市还没有地铁。

下一个金融危机可能爆在中国

文章中提到,中国的许多投资都靠债务支持,因此债务水平一路飙升。评级机构惠誉Fitch估计,2011年的银行信贷相当于GDP的185%——仅仅三年便增加了56%。债务的增幅虽然尚未对中国的银行构成显著的负面影响,许多分析师却担心银行最终将面对不良贷款的上升。

《金融时报》近日报导,北京政府已下令银行滚存地方政府所欠的1.7兆美元贷款。如果报导属实,这说明: 1)投资的项目不足以产生偿还贷款所需的收益;2)银行账簿上的贷款质量让人存疑。当政府实体耗用他们无法偿付的贷款的同时,许多小公司,尤其是私人企业却无法筹集足够的资金,持续遭受资本短缺的困扰。

该报的经济专栏作家马汀沃夫(Martin Wolf)也撰文说到,下一个金融危机可能爆在中国。他说,开放金融系统的论战与中国内部改革的争议息息相关…这也是为何,自由兑换人民币被规画在遥远的未来。

驳斥超级官僚主义可以管理经济

有人认为,近年来中共决策者对经济的管理表现卓越。但是,今天中共的超级官僚所面对的是,他们相信可以用政令来管理经济、可以命令经济增长。但却摆脱不了基本数学的力量,不论它的决策者有多么能干。

中国经济尚未从投资和出口转向消费,并将主要焦点放在经济增长上。中国的储蓄仍旧过高,而消费严重偏低。当局还没有为经济转型采取任何步骤,比如减免许多进口货品的高额赋税等。更重要的是,政府对纠正价格无所作为。货币仍然被牢牢控制,利率也没有改革。于是,投资者仍根据错误的价格信号行事。

时间不多了 还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虽然作者表示不太可能准确预测危机将会何时发生,或许2~3年之内。但他强调,中国可以解决其经济问题的时间已经无多。”

日前世界银行也发表了《2030年的中国》并给出多方建议。但是,中国政协发言人赵启正在3月2日的记者会上,两次被问及政治改革问题,回应依然强硬:“你可以指望中国政治体制改革会有新进展…但政改要在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框架下进行。”

作者认为,中国如果不转变其经济发展模式,发生经济危机势在必然。中国面临的经济危机,就经济学而言,他们无法逃避数学,这是最科学的了。不管这个经济体有多大、增长有多迅速,或者政府介入经济有多深,如果这些数字的综合加起来不对劲,就什么也谈不上。而中国有很多的数字的总和都对不上。

(责任编辑 王桦)

2012-03-04 08:05:03【万年历】
Copyright© 2000 - 2012   The Epoch USA, Inc.    授权与许可   服务条款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