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星期二

[G4G]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中国太阳能板被指倾销 美国客户另寻货源

2012年03月20日15:04
中国太阳能板被指倾销 美国客户另寻货源

美国贸易官员准备就一项针对中国太阳能板生产商的倾销指控做出初裁之际,美国的太阳能板客户则在预备应对中国输美太阳能板可能被征收的新关税,纷纷安排新的太阳能板货源,有时不惜支付很高的价格。

德国SolarWorld的美国子公司和其他六家美国公司指控中国太阳能板和晶体硅太阳能电池供应商不公平地获得政府补贴,然后以低于生产成本的价格在美国销售产品。这些公司请求政府对中国产品征收税率最高可达100%的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

Bloomberg News
一名Solarworld的员工在该公司位于德国弗赖贝格的生产线上检查太阳能电池板。
美国商务部一直在对此案进行调查。商务部定于周二就SolarWorld案做出初裁。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也在对此事进行调查。

在今年夏天之前,不太可能对中国输美太阳能板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一案做出终裁。不过,一些太阳能开发商已经把供货合同从中国大陆产太阳能板转成了台湾、韩国和其他国家和地区生产的太阳能板。其他开发商则在静待此案的结果。

过 去几年来,由于政府提供补贴及价格一路下滑,美国太阳能市场迅速增长。但如今主要政府补贴已经到期,天然气的飞速增长压低了传统电力价格,太阳能行业因此 受到了打击。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对中国输美太阳能板征收新关税,中国太阳能板的价格将未可知,这将给一个业已遭受打击的行业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夏普(Sharp Corp.)子公司Recurrent Energy首席执行长哈里斯(Arno Harris)说,该公司不得不忙着为大部分项目寻找中国以外的供货来源。他还说,每家公司都必须这样做。Recurrent Energy建造大型太阳能发电厂。

哈里斯说,在其他国家寻找太阳能板的供货来源,这令他们公司支付的价格上升了10%以上,每块太阳能板的价格从每瓦0.90-0.95美元上升至1-1.05美元。哈里斯说,这直接来自我们的利润。

去年,太阳能板价格下滑了50%,令生产商受到严重冲击,挤压了利润,打压了股价,甚至迫使一些公司倒闭。

SolarWorld和其他公司曾经声称,中国对太阳能电池板生产的大力扶持和中国产品低廉的价格令美国和全世界制造商承受了压力。

SolarWorld的律师布莱特比尔(Timothy Brightbill)说,这些贸易案件的一个目的,就是要让价格回到非倾销、非补贴的水平。他说,美国太阳能电池板生产行业仍在经历痛苦,过去几个月,已有12家美国太阳能公司停业、宣布破产或大规模裁员。

据 美国太阳能产业协会(Solar Energy Industries Association)和研究公司GTM Research的一篇报告,美国2011年新装18.55亿瓦的太阳能发电能力,创下纪录,超过2010年水平的两倍。低廉的价格和政府的鼓励措施提高 了需求。这些措施中,尤其重要的是联邦政府一项已于2011年12月到期的计划,这个计划为开发商提供了相当于投资税收抵免额30%的现金。

据预计,随着开发商在繁荣期签下的项目开工建设,今年美国太阳能新装发电能力将再增50%,达到28亿瓦。

但政府是否支持清洁能源以及贸易争端将对价格和开发产生何种影响,答案都不得而知,这使人很难预测明年的市场走向。

但 中国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商仍以美国市场为重。尽管有这场贸易官司,中国二线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商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JinkoSolar Holding Co. Ltd.)仍旧对在美国扩张寄予厚望。(中国一线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商包括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Suntech Power Holdings Co. Inc.)和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Yingli Green Energy)等业内巨头。)

晶科能源北美区总监克里斯滕森(Isabelle Christensen)说,我们正在积极努力,力图在美国市场扩大品牌知名度。

克里斯滕森说,如果美国政府对每块太阳能电池板加征每瓦10美分的关税,晶科能源仍旧能够在美国市场卖出中国制造的电池板,并继续保持很强的竞争力。她说,如果关税增幅大大高于这一水平,那么公司就打算将加拿大安大略省一家工厂生产的电池板供应给美国客户。

克里斯滕森还说,虽然她希望价格涨上去,但实际上不会。她说,由于全球制造能力过剩,而很多正在开发的项目都以低价为基础,涨价的可能性不大。

Cassandra Sweet

(更新完成)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