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星期一

[G4G] 荷兰国际广播电台 荷兰华人如何应对偏见和歧视


iChinese 2012研讨会
lanzhang 的照片
Map

荷兰华人如何应对偏见和歧视

发表于 : 19 December 2011 - 2:19pm | By Lan Zhang (图:荷兰在线)
参阅同类文章:

应对歧视的15点建议:

  1. 和歧视你的人对话;
  2. 为自己的出身背景自豪;
  3. 保持积极乐观态度,这会带给你能量;
  4. 关注你职业领域里的动态,同时也关注你工作单位和同事间所发生的事情;
  5. 敢于接受应得的奖励和荣誉;
  6. 消除误解;
  7. 认识他人,也让他人认识自己;
  8. 敢于说不;
  9. 敢于提问;
  10. 敢于在公开场合说话;
  11. 敢于为自己和他人的利益出头;
  12. 寻求小范围关系网;
  13. 展现自己;
  14. 保持自信的姿态,昂首挺胸;
  15. 注意自己情绪。

(研讨会组织方提供)

2011年正值第一批大规模华人来到荷兰一百周年。在组织了一系列百年庆典活动后,荷兰百年华人志庆基金会于年末在阿姆斯特丹举行了一个名为“iChinese 2012”的研讨会,深入探讨荷兰社会对华人的刻板印象,以及新一代华人如何辨别和应对生活中遇到的歧视。

目前,华人是继土耳其人、摩洛哥人、苏里南人和荷属安德列斯人之后的荷兰第五大非西方裔移民团体。据荷兰中央规划局(SCP)不久前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 华人在荷兰以勤劳和封闭著称,而这主要是指第一代华人移民。而第二代华人则在各个领域大幅超越了他们的父辈:他们不仅学习成绩出色(甚至超过本土荷兰 人),而且在就业市场中表现优良;他们更加地开放,更好地融入了荷兰社会,他们以荷兰为家,思想更加摩登和国际化。尽管华人被视为移民的楷模,但华人在日 常生活中仍然经常要面对人们对华人的刻板印象和各种形式潜在的歧视。

歧视
研讨会特意请来了阿姆斯特丹歧视举报中心的工作人员Fleur Poot对如何鉴别歧视、如何对歧视现象进行举报、他们如何处理歧视举报进行了解答。据Poot女士称,荷兰的华人比其他移民群体感到更被接受,仅四分之 一的人表示偶尔受到歧视,而只有3%的人感觉经常受到歧视。2011年,阿姆斯特丹歧视举报中心共接到四起华人的举报,而这些歧视事件主要涉及和出身背景 (外貌)有关的辱骂和评论。面对歧视现象,华人们不仅可以前往举报中心举报,也可以试着和对方面对面对话和交流。

攀升
那么是否刻板印象和歧视阻碍了华人在荷兰社会中的攀升呢?与会的荷前第一议院华人议员Ing Yoe Tan对此并不赞同。她表示,在她的事业发展过程中,她反而享受到了很多“正面歧视”所带来的好处,因为在一般荷兰人的印象中,华人往往都勤奋耐劳、塌实 可靠。此外,她也认为掌握好荷兰语是在荷兰社会中攀升的必要条件,很多华人之所以无法进入高层,并不是因为歧视,而是因为荷兰语水平有限。

谦虚
中华传统一直以谦虚为美德。然而这种谦逊低调的态度往往使得荷兰华人在职场上受到忽视,他们默默无闻地勤奋工作,但升迁的机会却常常旁 落他人。是否华人们应该更加能言善辩,更加外露呢? 阿姆斯特丹中国城基金会主席、职业规划顾问Jenny Ho表示,最重要的是知道什么是你自己所擅长的,并说出来;保持真我,不需要为讨好他人而伪装自己。

参政
而对于华人参政热情不高、荷兰政界鲜有华人政治家的现象,Ing Yoe Tan女士表示,华人们应该敢于承担风险,自己要有企图心,并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来出人头地,因为荷兰政界需要有人为华人发出声音。

技术移民
笔者注意到虽然这次研讨会围绕着新一代华人的主题展开,但会场上却少了一个华人群体的身影。这个群体便是过去十年中从中国大陆移民荷兰的留学生和技术移民们。据中央规划局称,这一群体近年来成为荷兰华人新移民的主力。

这些人如今活跃在荷兰的各行各业,从事技术含量较高的工作,大多数人平时都以英文工作和交流。他们对上述几个问题的看法是怎样的?他们平时是如何应 对所遇到的歧视和偏见的?他们的自我身份认同又是如何? 相信他们的回答一定有别于那些几十年前来荷的老一代华人和在荷兰土生土长的第二、第三代华人。
 

  • 研讨会上志愿者表演小品教华人如何应对歧视<br>&copy; 图:荷兰在线 - www.helanonline.nl研讨会上志愿者表演小品教华人如何应对歧视
    © 图:荷兰在线 - www.helanonline.nl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