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星期一

[G4G] 外媒关注 普京任期能维持多久

外媒关注 普京任期能维持多久

【大纪元2012年03月06日讯】(大纪元记者莎莉编译)3月4日的俄罗斯总统大选中,现任总理普京在选举舞弊争议声中获得近64%的选票,宣布赢得选 举,普京也将开始新的六年任期。外界普遍关注的是,这个前苏联特工出身、向来铁腕治国的政治强人任期将维持多久。

《华盛顿邮报》发表社论版副主编狄尔(Jackson Diehl)的评论文章“普京主义的结束”,文章称,但从星期一开始,普京准备开始新的六年任期,将会发生什么事,人们在猜测,它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莫斯科时下的问题是:他会维持多久?

不会长,这是激动的反对派的回答。头脑更冷静的分析人士认为,强人和他的圈子可能如果用政治和经济改革安抚百姓,还是能维持几年。

悲观者认为,普京可能将作为总统整整6年,但不会是去年九月他宣布的第二个六年。作者狄尔在过去几个星期接触的俄罗斯人表达了共同的心愿:在过去十年中统治该国的专制已经死掉了。唯一的问题是之后是什么,何时发生。

文章称,从另一个大的并且看似稳定的独裁统治国家中国可以观察到类似现象。精心策划的中共储君习近平上月对美国的访问旨在维持政权平稳过渡,并保证习能在位长达十年之久。

然 而,即使中共自己的政府规划者也说,这意味着政治停滞,是行不通的。上周公布的与世界银行合作编写的一份重量级报告中说,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技术专 家得出的结论是,要维持未来20年的经济增长,“中国必须调整其发展战略,”包括允许自由辩论,建立法治和开放政治进程。

自本世纪初以来,俄罗斯和中国在世界上并列:专制、阻碍自由传播、偶尔向邻国逞强,经济发展。他们的统治者们认为,这将继续为另一个十年。但越来越明显,他们是错的。

有趣的是,普京和他的北京同行们对他们的压力来源有一个共同的理解。普京上月说,“我们的社会已经完全不同于20世纪,人们变得更加富裕,受过良好教育,更苛刻。我们努力的结果,是对政府提出新的要求,中产阶级的进步,超越保证自己的富裕的狭隘目标。“

世界银行国家规划合作组织说:“中国到2030年,中产阶级和高教育水平队伍的不断增长将不可避免地增加对更好的社会治理和更多公众参与政策辩论和实施的机会的要求。得不到满足,这些需求可能引起社会紧张局势。“

换句话说,中国和俄罗斯的新兴中产阶级将不会容忍再被排除于政治决策之外10年。在莫斯科,证据是明显可见的,成千上万的人群横空出世,谴责12月的议会选举中舞弊。在中国,证据涌现在新浪微博,人们大胆直言。

对 于这两个大国和他们周围的世界,最大的问题是,这不可避免的变化将来自现行制度的内部还是外部。普京可能是另一个戈尔巴乔夫,或者另一个穆巴拉克。有些人 相信他会慢慢允许自由化。但他的竞选行为表现正相反,他排斥对手并抹黑美国。习尚未走马上任,但没有显示出乐于接受中国2030前进行改革的迹象。在过去 几年中中共对持不同政见者的镇压已经升级。

像去年的阿拉伯之春运动一样,俄罗斯和中国的专制现状的崩溃将对美国提出重要挑战,第一个挑战是要看出什么将要来临。在过去的十年中,美国对两国的政策一直是站在对这两国拒绝人权的妥协立场。要继续这一以政权为中心的政策将犯奥巴马政府曾经抱住中东独裁者时同样的错误。

因此,当普京和习就任时,美国政府应思考的问题不是如何建立或“恢复”与他们的关系。它应该莫斯科正在讨论的问题:他能维持多久?

*路透: 普京丧失控局能力 改革或难成行

路透Breakingviews专栏作家发表评论文章称,3月4日普京以65%左右的高票获胜,开始其第三任总统任期。但这表面上的加冕同时正是迈向终结的开始。现在,克里姆林宫的这位政治强人似乎已经跟他的国家严重脱节,以至于他不太可能做满六年的总统任期。

文章称,不管是国外还是俄国本国的投资者都对普京的当选表示欢迎。他们把赌注押在了“稳定将占到上风而普京在竞选期间的改革承诺将会得到执行”上。

但 在改革和稳定两个问题上,他们都错了。改革可能太慢太微不足道,而难以抚慰成千上万的抗议者。这些抗议者从三月前国会的舞弊选举开始走向街头。反对者声称 大量违规行为也给周日的选举蒙上了污点。至于习惯性的舞弊行为本身就证明了该体系的根深蒂固的荒谬。新总统显然没有弄明白这一点。

普京主义 的自我矛盾之处是这个新的和前任的总统无法推进这个国家需要的重要改革——建立真正的法治、保护产权和其他个人权益——因为那将要求根除这个体系内根深蒂 固的腐败,而这是他和他的朋友们在过去12年里一手培育起来的。他可以继续发出各种声音。但要是不出成效的话,最好的结果是他被视为无 能,而最坏的结果是被视为这个腐败体系的同犯。

文章称,受过高等教育的国民越来越多,他们决定寻求正常的公民权。如果普京不给(他很可能不给),他们已准备好推翻他,向前走。

(责任编辑:林诗远)

2012-03-06 06:33:30【万年历】
Copyright© 2000 - 2012   The Epoch USA, Inc.    授权与许可   服务条款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