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层迅速撤掉了薄熙来重庆市委书记的领导职务,引发全世界高度关注。纽约的一些中国问题观察人士3月17日举办一个座谈会,就此问题交换意见。

*中国年轻一辈领导人的与老一辈的想法不同*

中国现代史专家,前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高文谦指出,年轻一代的共产党员和老的一代是有所不同的。

高文谦 前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
美国之音宋德成
高文谦 前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

高文谦说:「至少在江泽民这一辈,至少还有学周恩来,学周恩来甚么呢?相忍为党,顾全大局。」

高文谦表示王立军有困难时,想到的是美国领事馆,这显示出年轻一代不再信守这一套了,这一事实,不但对胡温,甚至对习近平都是一大挑战。

高文谦认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社会贫富悬殊的状况越来越严重,但是维稳派以权换钱,取得好处,所以既不愿往回走,回到文革去,又不想往前走,这就是中国的改革陷于困境的原因。

陈破空 民运人士
美国之音宋德成
陈破空 民运人士

*陈破空:薄的改革路线偏左*

政治评论人士陈破空认为,薄熙来的改革走的是偏左的一条路,所以无法得到长远的和主流的民意的支撑。

陈破空说:「中共的路线之争,停留在要搞文革,还是要搞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前的一个选项,这怎么叫与时俱进呢? 这是与时俱退,太落后了,太低了。」

孟玄 世界日报政治评论员
美国之音宋德成
孟玄 世界日报政治评论员

*其实是路线的斗争*

《世界日报》政治评论员孟玄说:「它就是一个路线性的斗争,他这个是真正的拥有民意的基础,而所以这一个拥有民意的基础,这就是社会力量的对决。」

孟玄表示胡温想要维稳,而中国社会还是不稳,因为过去30年的发展,社会矛盾也到达一个程度,使得不争论已不可能,所以薄熙来所代表的绝对不仅仅是口号,他是有一股民意在支持的,这些民意久而久之就变成反对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