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星期五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地球之友”:为何强制中国增加稀土出口配额?

2012年 3月 21日
“地球之友”:为何强制中国增加稀土出口配额?

 
作者 小乔

稀土材料是各国发展高新技术和国防尖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不可缺少的战略物资,在汽车、计算机、移动通讯、导弹制导等高端科技中利用广 泛。在美国认定的35个21世纪战略元素和日本选定的26个高技术元素中,都包括了全部的稀土元素。目前国际市场上90%以上的稀土供应来自中 国,2009年中国稀土产量为12万吨,占全球产量的97%,一些工业国急于寻找替代渠道。

但法国国际关系学院研究员西芒(John Seaman)则认为:目前研制的一些替代法还不能使高端产品达到高水平。在研制不出替代品的前提下,形势将有利于中国。他还表示:“科研人员当然可以走 回收内涵稀土的产品,以再利用。但是一旦稀土价格下跌,回收旧产品的努力就将是徒劳的。”

美国、欧盟和日本3月13日正式向WTO针对中国限制稀土出口问题提出诉讼。这是美、欧、日首次同时提出诉讼。中国对此也作出了沉着应战的姿态。

法国“地球之友”(Les Amis de la Terre)协会对西方国家联手让中国提高出口配额表示了不同的看法。在3月14日公布的一份公报中,“地球之友”表示:西方国家在要求中国增加稀土出口 配额上是不负责任的,这种做法充分反映了发达国家的虚伪。公报表示:发达国家应该设法遏制对新技术工业的需求。

中国人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懂得了稀土的战略价值。1992年,邓小平曾说过:“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中华工商时报2010年9月13日曾经刊 登文章说:“邓小平一句“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的话语弦外之音不言而喻。稀土不但是世界上1/5高科技产品必备的“味精”,更是未来中国在世界谈判桌 上的一张强有力的底牌筹码。保护并科学利用好稀土资源,不让宝贵的稀土资源盲目贱卖出口西方国家,成为近年来诸多仁人志士呼吁的一项国家战略。”

自1995年至2005年十年间,西方发达国家凭借着自由贸易轻而易举地得到了中国廉价的稀土,这些国家并没有开发本土的稀土资源。

“地球之友”负责人昂热兰(Sylvain Angerand) 表示:“可以说稀土相当均匀地分布在世界。而中国供应者超过世界总量95%的稀土。”他说:“发达国家不开采自家的稀土,因为开采条件十分恶劣、对环境的 破坏也是巨大的。在这些国家公共舆论也是不能接受的。那么不能接受的事情为什么要求中国去接受呢?”

“地球之友”揭露了西方国家双重的不负责任:一方面大举鼓励消费;另一方面拒绝承担由此产生的社会、环境影响。该协会举例说:“美欧日很多国家几个 月内大肆推广一种高科技产品。几个月后这些产品悄声成为过时货。”“地球之友”在公报中说:“与其迫使中国增加稀土出口配额,不如改变这种盲目的消费模 式。”

“地球之友”公关部负责人勒贡特(Camille Lecomte) 对媒体表示说:“西方国家的企业应该终结快速更替的消费逻辑。”“限制对自然资源的胡挖乱采,在市场上逐渐推出可再修理产品,这才是最终减少全球需求的有效办法。”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