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星期日

[G4G] 亚太报道 作家王力雄、殷德义呼吁全国人大检讨现行民族政策

作家王力雄、殷德义呼吁全国人大检讨现行民族政策

2012-03-09

目前正值中国召开人大、政协“两会”,著名民族问题学者王力雄和北京自由作家殷德义发出征集签名信,呼吁全国人大检讨和纠正现行的民族政策。

殷德义星期五晚间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这封名为“呼吁全国人大检讨和纠正现行民族政策”的征集签名信,由王力雄起草,今天刚在网上征集签 名,已有美国“公民力量”创建人杨建利、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前“六四”学运领袖马少方等超过一百名海内外人士响应。

殷德义表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西藏接二连三地发生藏人自焚事件,作为少数可以“翻墙”了解真相的汉人,他感到非常痛心,因此当王力雄提议发起征集签名活动时,他马上表示支持。殷德义说,他希望藏族同胞知道,汉人也在关心他们的命运。

“正好趁着中国的两会正在召开,所以时间很短,我们就在本周赶紧发布,呼吁世界各国的人一起能够来推动这件事情。很多人告诉我说不会有什么效果。我们也没有什么办法,但总得有个声音喊出来。”

这 封呼吁信阐述了正确解决民族问题,避免演化成种族敌对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信中称,最近中国各地民族抗议事件频繁发生。“这足以说明当前的民族政策存在严重 问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应该对民族地区的真实状况进行调查,对现行民族政策进行检讨和纠正。” 殷德义表示,中国政府现在对少数民族的政策,一个是镇压、一个是汉化、另一个是宣传。他说,以西藏为例,中国当局对藏民的意识形态灌输,越来越严重。

“藏族的文化一天天地在消匿。对于一个民族来说,他们都有自己的民族自尊心,他们有自己信仰的自由,但中共根本就不尊重这些藏族同胞的信仰。”

这 封呼吁信还质疑了民族地区官员中的强硬者获重用的现象。信中称:“发生18起藏人自焚的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州委书记侍俊不但未被追究责任,反而刚 刚被任命为四川省省长助理和公安厅厅长。”殷德义对此表示,这种现象由来已久,对民族地区的官员具有不良导向,会加剧民族地区的形势恶化。

“刚 开始可能是言语的抗议,之后还是演变为暴力。胡锦涛当年在西藏曾经也是因为西藏的问题他才出类拔萃,才让邓小平看得上眼。今天在西藏问题上,那些官员说得 越狠的其实就是贴合了中共高层的这种心态。他们就是想直到达赖尊者,他的岁数也大了,他精神力量的影响越来越小,他们就要用这种方式慢慢让西藏能够真正地 成为中共完全把持的一个地区。”

另外,王力雄的妻子、藏族女作家唯色最近也发表文章,呼吁藏人停止自焚。根据唯色的整理记录,从2009年以来,在中国境内共有26位藏人自焚,其中19人丧生。唯色认为:“只有活着的生命,才能把意志变成现实。”

纽约中文期刊“北京之春”主编胡平,也参与了本次签名活动。他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不断发生的藏人自焚事件,说明了解决民族矛盾的问题迫在眉睫。

“别 人领袖的像硬塞给人家,叫人家去崇拜。与此同时,在西藏很多藏人还是愿意挂达赖喇嘛的像,而被当局发现以后都要受到严厉的惩罚。这根本就是最粗暴地对人家 宗教信仰的一种干涉。后果只能使这个地方的矛盾更激化,藏人不满、反对的情绪更激烈,同时也为今后处理好这方面的问题造成了一个很大的困难。”

这封呼吁书定稿后,将于下周一提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另据消息人士向本台透露,呼吁书发出当天,作家王力雄就受到国保人员警告,要他终止这一行动,并不许接受外界采访。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