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星期三

[G4G]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美报:中国悄悄放松对外资控制

2012/03/22 10:17:02
美报:中国悄悄放松对外资控制

刘罡

美报:中国悄悄放松对外资控制

美国《纽约时报》3月20日的报道说,中国政府已开始显著降低外国投资者将资金投入中国股市和其他金融投资领域的难度,这使得中国十多年来严格的资本控制稍有放松。报道说,中国政府的这一举措并没有公开对外宣布,它是由一些私人资本管理机构披露出来的。

报 道援引几家外国资金管理机构的话说,上周晚些时候中国证券官员接连给海外的基金管理公司打电话,告知他们中国放松资本限制的决定。报道说,这些接到电话的 基金管理公司被告知,如果他们想增加在中国的投资额,他们必须立即确定自己的这一决定,报道认为这凸显了中国政府急于拿出一个计划以安抚金融市场。

英报:有人为吴英叫屈

英国《卫报》3 月21日的报道说,世人经常以幸灾乐祸的眼光看待垮台的大亨,但在许多中国人看来,曾经是中国第六大女富豪的吴英却类似于一名殉道者。知识分子和实力雄厚 的商界人士说,导致她被判死刑的那些罪行在中国其实是司空见惯的。这些人中甚至有一些还受到过吴英的拖累,当她的商业帝国垮台时,他们有的因受牵连丢掉了 工作,有的作为债权人而损失了资金。

报道说,当吴英七岁时,她曾悉心喂养一对长毛兔,并把兔毛剪下来卖掉,那时她就在经商了。报道说,中 国的资本主义冒险历程比吴英的从商经历长不了多少,吴英案象征了在中国国家资本主义体制下做一名企业家所会遇到的困难。报道援引中国经济学家张维迎的话 说,从吴英案看,我们离市场经济有多远?至少300年。

英报:中国律师必须向党宣誓效忠

英国《独立报》3月22日刊登美联社的报道说,中国政府日前表示,律师们现在被要求宣誓对党保持忠诚。中国司法部说,首次申请成为律师的人,以及续延其从业牌照的律师,必须宣誓对国家、对党和对人民保持忠诚,此举旨在提升律师们的政治、道德和职业素养。

报道援引中国律师蒋天勇的话说,要求进行这种宣誓是没有法律基础的,无法想象任何其他国家会要求律师们承诺对一个党保持忠诚。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