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星期日

[G4G] 亚太报道 法国汉学家呼吁国际社会关注藏人自焚问题

亚太报道

法国汉学家呼吁国际社会关注藏人自焚问题

2012-03-09

针对西藏不断发生的藏族僧人和民众以自焚方式抗议中国政府对西藏的政策的事件,法国汉学家候芷明教授认为,国际社会必须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来尽快解决这个问题。她认为,提请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讨论中国的会员资格是一个好办法。

对于欧洲社会来说,每一个因为非正常原因死亡的人都会引起社会的震动。因此最近从西藏传来的不断有藏族僧人,乃至一般妇女、青少年自焚抗议事件,使 得欧洲民众感到错愕。究竟为什么会连续发生这样的事情,为什么无法有效地制止这些事件的发生,记者采访了多年来一直关心中国文化问题、社会问题的著名法国 汉学家候芷明教授。
 
对于有些人问她,现在在西藏有那么多的武装警察,为什么没有能够有效地控制自焚,候芷明教授说,“我说这个问题非常 天真。因为我觉得武警不是一个控制自焚的办法,而是相反,就是武警越多,压迫、也就是所谓维稳越厉害,西藏人会越来越感到绝望、恐惧。你天天派来越来越多 的武警,他们怎么能够不害怕呢?”
 
候芷明教授认为,现在国际社会早就应该看到,只是呼吁,对于中国共产党政府是没有用的,必须采取一些 能够有作用,或者说能够发挥影响的行动。对此,她说,“我觉得现在西方社会应该要求中国政府允许一些机构,或者欧洲议会或者联合国去到西藏考察一下,那边 究竟发生了什么?怎么找一个让大家满意的道路。但是你想一想,中国政府什么时候曾经接受过这样的代表团,他们永远不会接受。他们肯定会说,藏人的问题是我 们的问题,你们西方人,你们不用干涉。对,我觉得这完全是一个死胡同,起码在习近平当主席之前,胡锦涛肯定不会允许这样的代表团来检查西藏民众的要求。”
 
为 此,候芷明教授认为,提请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讨论中国的会员资格是另外一个增加对中国政府压力的有效的办法。她说,“我觉得杨建立想得不错。他说,如果中国 政府根本不尊敬人权的话,他就不应该继续在人权委员会有这个重要的位置,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必须开除出中国政府。我觉得,这个建议行动不错,可能它不会成 功,但是它起码是一种呼吁的方式,而且比较明显的呼吁的方式。因为你这么说,人家不能不注意。”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