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星期五

[G4G] 金融时报 伊朗人对中国没太大兴趣

2012年03月12日 07:36 AM

伊朗人对中国没太大兴趣

 

FT中文网编辑:

《伊朗十记(下)》一文让我想起我以前对伊朗很感兴趣。确实,伊朗有过灿烂的文明和巨大的影响力。有的朝代,完全不亚于中国,甚至领先于中国。

从某些方面来说,伊朗和阿拉伯国家,历史上对中国的文化输出比中国对中东的文化输出来得多。希腊文明的很多成就没有被欧洲国家继承,反而被中东的学 者吸收,后来才又传回欧洲。欧洲进入黑暗愚昧的中世纪的时候,中东进入了伊斯兰黄金时代。那时候,中东是社会开放,文化发达,商业繁荣,科技领先,学者、 商贾、技工和艺人云集的地方。而伊斯兰文明的营养成分很大一部分是吸收了伊朗文明,在这个基础上建立的。可惜,当欧洲走向现代文明之后,中东很多社会现在 还没有完全走出中世纪的生活。

现在的中国人(可能除了西北的穆斯林外)其实对伊朗没有太多兴趣,也不怎么了解伊朗。但是,在认识很多伊朗人后,我发现这是双向的。很多伊朗的精英 人不错,也很聪明,但是对中国一无所知,并且不怎么感兴趣。可以说,伊朗的大部分精英们把所有的目光都投向了西方。其他一些伊斯兰地区强国,比如土耳其等 也是一样,他们的民众只对西方感兴趣,挑战也好,尊崇也好,对很多伊朗人(不是伊朗政府)来说,中国是遥远的,模糊的,甚至可有可无的。他们对日本都比对 中国感兴趣的多。

在 很多中东民众眼里,不管是伊朗人,阿拉伯人,还是突厥人,世界只有中东和西方。其他的都不重要。前几年乌鲁木齐骚乱发生后,只有两个国家对中国进行了指 责,一个是土耳其,另一个就是伊朗。有些土耳其人现在还以突厥世界守护者自居,对中国有莫名其妙的恨意,尽管中土关联很少。他们在国内为匈奴的莫顿单于立 像,很多土耳其人都认为中国是害怕土耳其人才建立的万里长城。

伊朗政府则是在国内反对派压力下批评中国的。但是撇开政治和宗教,认识个人后会发现,很多伊朗人和土耳其人还是很不错的。不过他们确实对中国没太多兴趣。

读者:young_economist

本文涉及话题:读者来信

读者评论 评论只代表会员个人观点,不代表FT中文网观点

排序: 评论总数 [ 11 条 ]
  • szviewer 来自美国
    03-14 10:23
    中国人都知道西方国家先进,伊朗人又不缺心眼,怎么会分不清好坏?
    伊朗再封闭也不致于像中国毛时代那样封闭。
    说西方这不好那不好,西方文明在那里摆着。大家都享受着西方科技文明(特别是医学科技)带来的好处。西方人开发的疫苗(例如天花疫苗)挽救了全世界无数人的生命,没有这些,不知道我们还能否活到现在。
  • lawrenceoftang 来自IANA保留地址
    03-14 08:36
    伊 朗或��中���趣�但土耳其人�不�得。新疆少�民族居民不少日用品都是用土耳其�物��在�家地理��曾�����我本人也�眼��。土耳其�是一� 很矛盾的�家�一方面她�乎是伊斯��家中最具�代性的�政教分�最成功的�但另一方面���中���是��洲�都有扯不�的�史恩怨��且�些恩怨仍深 深地影�著�代土耳其人��些�家人民的交往。在英�的�候�不止一次在PUB看�英�人�土耳其人大打出手�我�中�人在旁�看��....
  • tracydomenica 来自荷兰
    03-14 05:49
    来自加拿大 [ 马先生 ] 的原贴:

    80年代我在德国进修。一个土耳其学生当着一些韩国学生的面说不要和这个中国人交往,这个人是共产党。土耳其人将所有中国人都视为共产党。内心里有仇恨。这是我个人的体验。这件事情我一生都不会忘记。

    来自美国 [ 匿名 ] 的原贴:

    土耳其人对中国反感是历史上的原因,他们的祖先是被当时的中国人赶到了欧洲。失去了草原和牛羊,女人被配给了中国士兵,孩子被贩卖成奴。他们的一些历史书上就是这样写的。他们来到当时落后的欧洲,扎实把欧洲人打得落花流水。
    可惜,你当时应该说:因为你们这样想,所以你们失败了二千年。
    因为经常看新闻,所以我知道相当土耳其人对中国不怀好意。所以有次有个土耳其人看着我皮笑肉不笑地说:中国人?我说:是的,中国人,两千年前我们是邻居。 他的脸一下就拉长了。到了外国,要像他们学习,就是:翻脸如翻书。许多西方国家的人对人不友善,脸上笑着,肚里藏着刀。所以,要有心理准备,不能像国内的 中国人那样笑笑就成了朋友。类似的事例遇到了太多了。

    最后一段有关跨国交往说得很到位。很有同感。
  • 我们来晚了 来自德国
    03-13 19:51
    来自加拿大 [ 马先生 ] 的原贴:

    80年代我在德国进修。一个土耳其学生当着一些韩国学生的面说不要和这个中国人交往,这个人是共产党。土耳其人将所有中国人都视为共产党。内心里有仇恨。这是我个人的体验。这件事情我一生都不会忘记。

    我的研究所里面土耳其人比较多,就个人接触的感觉来说,人都还不错,可能是博士生,素质相对来说高一点,也碰到土人硕士生对中国比较感兴趣,但是跟他聊天时的感觉:对中国了解泛泛。从中国人圈子里听来,在德土人口碑不怎么样
  • bailanhuaa 来自意大利
    03-13 16:34
    “在 很多中东民众眼里,不管是伊朗人,阿拉伯人,还是突厥人,世界只有中东和西方。” 我觉得这句话把主语换成中国人,同样适用。远得不说,就咱们的近邻,印度、阿富汗、巴基斯坦、缅甸等等这些国家,一般老百姓对他们的文化和历史的了解肯定 比对西方的了解少。我自己也是,离开中国以后,才发现这世界上除了中国和西方,还有那么多不同的民族、国家、文化、地理...
  • yz382 来自新加坡
    03-13 10:29
    至少南匈奴的血液已经混入了汉族血统当中,从这个意义上说,汉朝和匈奴的战斗不过是中华帝国的内战。我们才有资格建冒顿的像,土耳其不过是个山寨国家。
  • 匿名 来自美国
    03-13 00:30
    来自加拿大 [ 马先生 ] 的原贴:

    80年代我在德国进修。一个土耳其学生当着一些韩国学生的面说不要和这个中国人交往,这个人是共产党。土耳其人将所有中国人都视为共产党。内心里有仇恨。这是我个人的体验。这件事情我一生都不会忘记。

    土耳其人对中国反感是历史上的原因,他们的祖先是被当时的中国人赶到了欧洲。失去了草原和牛羊,女人被配给了中国士兵,孩子被贩卖成奴。他们的一些历史书上就是这样写的。他们来到当时落后的欧洲,扎实把欧洲人打得落花流水。
    可惜,你当时应该说:因为你们这样想,所以你们失败了二千年。
    因为经常看新闻,所以我知道相当土耳其人对中国不怀好意。所以有次有个土耳其人看着我皮笑肉不笑地说:中国人?我说:是的,中国人,两千年前我们是邻居。 他的脸一下就拉长了。到了外国,要像他们学习,就是:翻脸如翻书。许多西方国家的人对人不友善,脸上笑着,肚里藏着刀。所以,要有心理准备,不能像国内的 中国人那样笑笑就成了朋友。类似的事例遇到了太多了。
  • cao_erong 来自上海市长宁区
    03-12 22:29
    关于土耳其的问题,我倒是觉得,从人种上讲,人家认冒顿单于做老祖宗可能还是很有点道理的。再说,中国国内有成吉思汗像、努尔哈赤像,冒顿单于的事迹与之相近,为何不能立个像纪念纪念?
  • redoctober2000 来自美国
    03-12 15:45
    当时看了所谓伊朗十纪(上)和其他人写的所谓伊朗观察,就觉得他们有点一厢情愿和自说自话,不像张平先生,在同样遥远陌生的以色列住了十几年,然后写出来的观察就真实和深入得多,远胜于这种走马观花的游记。
  • 马先生 来自加拿大
    03-12 11:56
    80年代我在德国进修。一个土耳其学生当着一些韩国学生的面说不要和这个中国人交往,这个人是共产党。土耳其人将所有中国人都视为共产党。内心里有仇恨。这是我个人的体验。这件事情我一生都不会忘记。
  • 转发微博|回复|支持(16)|反对(3)
    davincitom FT中文网ipad用户
    03-12 07:48
    其实中国人对回教国家也没兴趣,中央王国只认为自己的国家是天朝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