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过后,江浙地区又有不少老板选择跑路,以躲避缠身的债务和高利贷,其中包括某些知名的企业家。专家评判,这说明民营企业的融资问题没有缓和,并在长三角地区普遍蔓延。

最 知名的恐怕要属苏州凯维隆贸易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顾春芳。当地媒体说,这位“常熟第一美女”多年来在商界官场游刃有余,还曾担任常熟市的“形象代言人”。她 因无力偿还5亿元的个人贷款而在3月5日出逃。因类似情况而“失踪”的还有常熟鲤鱼门酒店董事长周思扬和另外两名私营企业的老板。他们都因资金链最终断裂 而选择出逃。

*民营融资困境*

评论认为,这说明去年下半年开始以温州为代表的老板跑路潮在经济相对发达的江浙地区已经普遍蔓延,仅浙江台州春节前后就有10几位老板跑路。台州合信担保投资公司副总经理陈英建对当地媒体说,这些跑路事件几乎都与民间借贷有关。

他说:“据我了解目前出事的、我自己知道的就有十几家了。比如说破产的、被法院封掉的、还有以极端方式结束自己生命的。那些跑路的,我们台州这里通俗地说是‘上高速’。”

浦 发银行苏州分行副行长詹定国认为,这反映了当地民营实体经济的集体融资困境。中国产经新闻报说,去年开始的银根紧缩,银行更愿意将钱借贷给央企或政府直接 管理的投资公司。民企从银行贷不到款,只好依赖地下钱庄,一般年利率高达180%。政府虽然允诺要改善民营企业的融资,但一有老板跑路,国有银行面对民间 借贷就更加谨慎,民营企业的融资也就陷入了恶性循环。

*钢贸涉足担保*

借贷方跑路以外,放贷方也有跑路现象。长三角地区 近期就有不少钢贸企业老板忽然消失。分析认为,除钢铁行业普遍不景气以外,很多钢贸企业老板涉足回报率相对高的担保业务,让钢贸贷款中的融资方、担保方和 交易对手方的关系更加错综复杂。一家企业的资金一旦有问题,整个融资链条就会断裂。这是不少钢贸企业老板出逃的重要原因。

上海担保行业协会会长金潮翔表示,钢贸企业在上海地区的担保金额仅去年就超过340亿元。上海银监会日前对此类担保亮出了红灯,让产业担保人猝不及防,整个产业链陷入混乱也就在所难免:

“上海全年的担保余额的四分之三是由他们做起来的。好像就是高速公路上面紧急刹车一样,就会撞车,就会出现整体的风险。面对这种情况,钢贸担保公司也非常着急。”

当地媒体说,长三角地区钢贸公司老板不但跑路人数增多,级别也有提升,头衔已经上升到商会“会长级”,企业规模也升到涵盖担保业务和钢贸市场的“集团级”。他们包括福建钢贸产业上海商会的名誉会长黄某、以及有无锡钢贸领军企业之称的一洲集团的李姓老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