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星期五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美国首支网络战部队基本组建完成

2012年 3月 20日
美国首支网络战部队基本组建完成

 
作者 马丁

随着信息技术在尖端科学、军事及国防工业等重大领域的全方位应用,网络已成为一个战略意义日益重大的空间,甚至被形容为防卫领域的第五 门户,而涉及工业和军事机密的全球网路谍战也渐路端倪,形成一条看不见的战线。以致西方国家纷纷制订网路安全计划,建立反网路谍战系统,组建网络战部队, 以狙击黑客窃取军事、工业或商业机密;或者未雨绸缪,为未来可能爆发的网络空间大战做准备。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最近披露,经过数年筹备,美国首支网络 战部队已基本组建完成。

2007年,波罗的海前苏联加盟国爱沙尼亚实行“非苏化” ,拆除位于首都塔林市中心的苏军解放塔林纪念碑时,曾爆发俄裔族群与爱沙尼亚人之间一场严重骚乱;此事在莫斯科和塔林之间引发一场外交危机,当时俄罗斯间 谍部门袭击了爱沙尼亚政府的官方网站。从这件事,美国和北约第一次意识到网络战的重要性。

而最近有关网路谍战的最新动态,是来自中国的军事黑客引起了五角大楼的高度警惕,美国国会的一份报告指中国网路间谍对美国军方构成了严重威胁。这份 报告是由美国国会美中经济安全委员会委托国防工业集团诺斯罗普.格鲁曼(Northrop Grumman)公司调研后起草的。报告认为,中国网路间谍的能力已经达到很高的水平,中国军事专家基本能够准确地确定美国军队的后勤基础设施位置,对美 国指挥系统及战略要地了如指掌。报告认为,一旦美中两国间发生战争,中国军队几乎可以准确袭击美国的战略目标,这对美国军方显然是一大威胁。

为了应对未来可能爆发的网络空间战,美国几年前就已着手组建网络战部队。2009年5月4日,美国空军公布了网络战部队专用徽章,徽章的中心是一个 代表地球的圆形图案,交叉围绕地球的是两个椭圆形轨道,代表军用卫星,徽章的两侧则是代表美国空军的羽翼。而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今年2月27日发 表的一篇题为《美军网络旅正在成形》的文章披露,经过三年的秘密筹组,美国的这支网络战部队现已基本组建完成。

《防务新闻》周刊文章说,美国陆军于2011年底成立番号为第780的军事情报旅,隶属美国陆军情报及安全司令部,由美国陆军网络作战部指挥,其任 务是搜集有关潜在威胁的情报。文章引述第780军事情报旅指挥官乔纳森.斯威特上校的话说,这支新部队编制1200人,目前还未满员,不过已经有了一个 80人的总部和一个营。从人员构成来看,这支网络部队主要作战人员的身份十分确定,那就是黑客。美军称这些人员为“密码逻辑网络战专家” ,其实就是“军队黑客”。这是目前世界上拥有最大编制的专业化网络战部队,其网络攻击能力远远超过迄今为止那些有幕后操控的或者是各自为战的黑客高手。

上述情况表明,美国已经明确地将网络空间作为未来军队作战的一个具体领域。至于这支美军网络部队的作战方式,除了拥有各种网络专用器材之外,很多方 面仍属军事机密,外界只能想象和猜测。据说有点类似人们从好莱坞科幻巨片中看到的那种情景:网络战专家坐在一排排的计算机前,面对屏幕,聚精会神,用看不 见、摸不着的网络攻击手段袭击对手的国家网络系统,或者是在无形的网络空间展开反黑客战和反谍报战。

既然美国网络战部队基本组建完成,那末,这支部队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什么呢?当然,这支网络战部队在和平时期承担的任务范围也是十分广阔的,包括搜 集有关潜在威胁的情报,在全球范围应对包括恐怖分子和黑客袭击在内的各种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的威胁。近年,外界有关中国黑客入侵美国企业乃至美国政府 机构电脑系统的传闻甚多,而美国国会在美军网络战部队基本组建完成之际发表针对中国信息战的长篇调研报告,这也许是个偶然的巧合,但从报告的口气来看,不 排除美国网络战部队也将中国列为“攻防”对手的可能性。

美国国会3月8日公布的调研报告就指出,中国军方非常重视信息战,并且已经从技术和人员培训等方面着手为信息战做准备。解放军高层认为,能否在未来 的战争中克敌制胜,关键在于谁能打赢信息战,谁能控制敌方的信息系统。这份长达136页的报告还说,在过去10年中,研发网络技术已成为中国军事和国家发 展的基本战略。如果发生诸如台湾或南中国海一类的冲突,中国的网络战将对美国军队形成“实实在在的威胁”。美国军事专家指出,譬如在目前缺乏有关应对网络 攻击的国际法约束的情况下,中国掌握的信息技术可以在台湾海峡或南中国海危机中延迟或削弱美国的军事行动。

报告还指称,中国不少商业公司同外国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利用这种关系为中国军方获取尖端技术。正是这一原因,中国在军事科研领域逐步取得领先地位。 一旦发生冲突,中国军方在网络战方面已具备足够的能力,对美国的军事活动造成切实的威胁。譬如中国军方与中国大型电信企业幕后有密切关系,使他们能够借助 各种渠道侵入美国军方、政府和私营企业的网站,有可能造成涉及美国安全的重要基础设施“失灵”。美国国会美中经济安全委员会成员韦塞尔(Michael Wessel)认为,报告提到的多方面情况显示,中国政府正在达到其制定的网络战略目标。中国当局今后很难再找借口说对一些网路攻击事件不知情。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