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星期三

[G4G]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中国食品价格上涨可能成为澳元难题

2012年03月21日11:42
中国食品价格上涨可能成为澳元难题

论是铁矿石需求放缓,还是食品价格上涨,这些中国经济问题似乎将给澳元近期的涨势划上句号。

现实就是这样:澳元对于中国这个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国的经济发展状况极其敏感,其程度几乎超过了对本国经济的敏感度。

目前,澳元仍可以凭藉其高收益货币地位获得些许支撑。澳大利亚短期利率高达4.25%,对热衷于融资套利交易的投资者来说,澳元依然具有吸引力。

像其他许多对全球经济复苏状况感到担忧的中央银行一样,澳大利亚央行(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仍对在必要时下调利率持开放态度。

但澳大利亚央行周二发布的会议纪要甚至一度给澳元带来了轻微提振。这份会议纪要暗示,央行不会针对澳大利亚经济较薄弱的领域作出反应。

真正触动澳元的实际上是必和必拓(BHP Billiton)铁矿石部门总裁Ian Ashby的讲话。他承认,中国的铁矿石需求增速一直在放缓,并且将来还会继续放缓。

Ashby的言论似乎动摇了市场对中国经济实现软着陆的信心。

矿业是澳大利亚经济的主要支柱之一,矿产需求放缓可能会带来破坏性的后果,而如果制造业和旅游业继续因近期澳元升值而受到冲击的话,情况更是如此。

除此之外,澳大利亚可能还要面临着一个更为不利的情况:中国食品价格上涨将增加中国政府放松货币政策、实现经济软着陆的难度。

根据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数据,玉米价格已触及历史新高,猪肉和禽肉价格自年初以来也大幅上涨。

降低汽油补贴将使价格水平无形中上涨7%左右,只会增加通货膨胀压力。

这样就会使中国央行更不愿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食品价格上涨是个政治敏感问题,中国政府会不遗余力地解决这一问题。

对澳大利亚和澳元来说,这不是什么好消息。

中国经济实现软着陆的难度很大,未来中国对澳大利亚出口产品的需求同样堪忧。

因此,如果说推动澳元在上月底接近1.60美元的这轮涨势可能已结束,也不足为奇。尽管投资者已重新开始融资套利交易,但澳元很可能回吐最近获得的在平价上方的部分涨幅。

Nicholas Hastings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